xinde

教宗在圣女萨比纳圣殿主持圣灰瞻礼礼仪


2006-03-03 10:24:20

    教宗本笃十六世三月一日圣灰瞻礼当天下午四点三十分,在罗马市阿文蒂诺山丘的圣女萨比纳圣殿主持今年度的相关礼仪。有多位枢机主教、总主教、主教、神职人员、修女和教友参与。他们先从附近本笃会的圣安瑟尔莫圣堂出发,作忏悔游行,走到圣女萨比纳圣殿,在这里教宗主持了弥撒圣祭。
    弥撒中,教宗祝圣了圣灰,然后由这座圣殿的领衔枢机主教,圣座万民福音部荣休部长汤姆各枢机主教为教宗点圣灰,接着,教宗也给汤姆各枢机主教和其它几位神长和教友点圣灰。这座圣殿由道明会神父管理,而道明会总会就与圣殿毗邻,所以许多道明会会士都参与这项隆重的礼仪。
    教宗在弥撒讲道中强调,在四旬封斋期能够承袭罗马教会古代的传统,来到这纪念殉道圣人圣女的地方朝圣祈祷,实在是美好的事。教宗说在这些圣殿里面所纪念的,正是以鲜血为基督作证的人。纪念呼求他们,足以激发每位基督信徒更新自己对福音的忠诚。
    教宗又说:“点圣灰不仅仅是一项礼节仪式,更是要求我们本着真诚忏悔的心灵皈依天主,以获得他的垂怜”。教宗又说:“四旬期提醒我们,基督信仰的生活乃是一场持续不断的战斗,而战斗所使用的武器是祈祷、守斋和补赎。与邪恶、自私自利和仇恨作战,死于自己,活于天主,这就是一条刻苦修己的途径,任何作为基督的门徒的人都必须怀着谦虚、忍耐、慷慨和毅力的精神,来走这条路”。
    教宗在讲道中也提到他的《天主是爱》通谕,他指出:“爱必须表现在具体爱别人、特别是爱贫苦的人士的行动上。爱的具体行动是基督信徒生活的基本要素。耶稣勉励人作世界的光,好使人看到他们的善行而光荣天主”。
    教宗又说:“在四旬封斋期开始之际,耶稣对我们的嘱咐最是时候,因为这使我们更了解到对教会来说,爱德并不是一种社会福利慈善工作,而是教会的自然本性,是教会不能放弃的本质的表现”。

本文标题:教宗在圣女萨比纳圣殿主持圣灰瞻礼礼仪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