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三钟经讲话讲解耶稣进入旷野守斋的意义


2006-03-07 09:56:25

    教宗本笃十六世三月五日星期天中午带领圣伯多禄广场的信友颂念三钟经之前,向他们讲解了耶稣进入犹太旷野守斋四十昼夜的意义。
    上星期三,三月一日圣灰瞻礼,普世教会进入四旬斋期。四旬期激发基督信徒努力准备自己,迎接逾越节的来到。三月五日星期天是封斋期第一主日,弥撒读经马尔谷福音记述耶稣在约旦河从洗者若翰手中领洗之后,在天主圣神的推动下退隐入犹太旷野,在那里守斋四十昼夜之久,也克服了撒殚的试探。
    教宗说:“基督信徒跟随他们的老师上主,也要在心灵上进入四旬封斋期的旷野,和耶稣一起与邪恶的神作战。旷野的形象是人的处境条件的有力比喻。旧约创世纪记述以色列人民离开埃及,在抵达天主预许的福地之前,在西奈旷野渡过四十年的旅途生活。在那漫长的旅途中,希伯来人备尝了试探者企图使他们对天主失去信心,打道返回埃及的强力诱惑。但在那同时,因着梅瑟的从中周旋劝导,希伯来人才学会了聆听上主的声音,上主要他们成为他圣洁的子民”。
    教宗继续说:“默想圣经这些章节,我们了解到要完全获得自由的生活,首先必须克服自由本身带来的考验,也就是诱惑。人只有从谎言和罪恶的奴役中获得释放,因着为他敞开真理的信德的服从,他才能找到存在的完美意义,最后获得平安、爱与喜乐”。
    末了,教宗谈到他当天下午开始要做的退省避静说:“正因为如此,四旬封斋期乃是仔细矫正生活、收敛心神、专务祈祷、悔改作补赎的良好时期。按照传统,今天傍晚开始、下星期六结束、在宗座大楼举行的退省神功,将帮助我和我的圣座幕僚更有意识地进入四旬封斋期特有的气氛当中”。
    教宗要求信友们以祈祷陪伴他做避静,而他也保证在上主面前想到每个人,使封斋期成为皈依上主、更勇敢地走成圣的道路的好机会。教宗为此邀请全体在场的信友一起为这个意向祈求圣母玛利亚的转祷。

本文标题:教宗三钟经讲话讲解耶稣进入旷野守斋的意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