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香港:杨鸣章主教殡葬礼下周举行,夏志诚辅理主教暂代管理教区


2019-01-05 08:53:47

【天亚社.香港讯】香港教区于教区杨鸣章主教安息主怀翌日,即一月四日,召开教区咨议会,以解决教区主教出缺后等事宜。而会后决定为集中处理杨主教的殡葬礼仪,故暂不决定署理主教人选,并由辅理主教夏志诚暂代管理。

夏主教于会议后对记者表示,因杨主教离世非常仓促,很多事情需要处理,特别需集中处理杨主教的后事,故在这时间内,按照《天主教法典》的容许,若教区有辅理主教,便由辅理主教暂时出任短时间内的署理。而待杨主教殡葬事宜完成后,才再召开教区咨议会,并公布结果。

根据《天主教法典》第419条记载:「主教缺位期间,直到教区署理产生,教区之管理归于辅理主教。」

另据法典421条1项记载:「参议会在得到主教出缺之信息后,应在八天内推选教区署理,即临时管理教区者。」

据《立场新闻》报道,夏主教在传媒多番追问下,就有关其接任香港教区正权主教一事上,他表示自己一定会参与其中,因为他是辅理主教;若教廷另有安排,他会听从教廷做任何的职务。不过现行的安排下,他会以辅理主教身份来服务香港教区。

被问到会否担心北京对他的看法时,夏主教指不担心,因为他是圣职人员,服务教会完全是听从教会在圣神中的指引,而他也相信天主会带领。至于政治立场,他表示每一个人都有,不认为会有什么大的影响。

他重申,其实为教会服务的圣职人员在哪里服务、做哪一岗位,一点都不重要。

夏主教又透露由于时间仓促,在联络上出现问题,故遗漏通知其中一名咨议会议员出席今天的会议。

此外,教区于一月三日公布有关杨主教殡葬礼的安排:

一月七至九日,周一至周三,上午九时至下午十时,在香港坚道二号明爱中心五楼明爱公众会堂,摆放吊唁册供公众签署。

一月十日,周四下午五时,杨主教遗体将安奉于圣母无原罪主教座堂供瞻仰遗容。

一月十日,周四晚八时,举行守灵弥撒。守灵弥撒后会进行彻夜祈祷。

一月十一日,周五早上十时,举行出殡逾越圣祭,由教区荣休主教汤汉枢机主持。

逾越圣祭后随即出殡,灵柩将安葬跑马地天主教圣弥额尔坟场,由夏志诚辅理主教主礼。

杨主教离世,香港教友们纷纷在网路上表达难过之情。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教友,曾跟杨主教共事。他跟天亚社回忆起跟主教相处的点滴时说,杨主教做事严肃认真,着重细节,是位细心的牧者。如他们跟主教有定期聚会,杨主教「即使晋牧后事务繁忙,聚会前还是会帮教友们准备好要用的书籍,还把要翻的页数夹起方便大家翻阅」。

这位教友还说,杨主教很着重礼仪和对天主的敬礼,对圣体圣血尤为虔敬。有次执事协助杨主教时,礼仪上有少许出错;事后杨主教直斥其非,并指正他该如何做。「虽然他很严肃,但跟他共事的人都说在礼仪上,主教让他们学会了很多。」

而据闻,杨主教有次要乘船赶赴愉景湾,却未来得及谂日课。他上船后就拿出日课来谂,可见其认真的态度。

而且,杨主教跟家人关系非常要好。据这名教友说,那次去愉景湾,杨主教居然还碰到已出国的妹妹。

原来杨主教的妹妹想给哥哥一个惊喜,故回港后没即时通知主教,反而知道主教将要去愉景湾,便早一班船到达等他。

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杨主教于十二月曾跌倒两次,其中一次跌伤了额头;及后,十二月九日,他主持主教座堂的堂庆弥撒,原在十一点开始,他却十一时四十五分才出现,似乎一反他的作风。

这名消息人士说:「两次跌倒对他有很大影响,显示出他身体状况变差。」

来自意大利南部巴理教区的龙家禧(Michele Camastra)神父则对天亚社表示,对于杨主教离世,他「感到非常难过。可以说我是真的失去了一位兄弟、一位朋友和一位主教。」

他于去年十二月廿二日,透过Whatsapp祝杨主教圣诞快乐;而当时杨主教告诉他自己在教区的庆祝活动中跌倒,而这次跌倒让他感觉很差,「似乎惊动了我整副骨头」。

主教在Whatsapp中续说:「我现在感到无力,难以呼吸。我怀疑天主正在数算着我的日子。但正如我们都同意,我的召叫不是要做什么伟大的事,而是为赞美天主,并在我的痛楚和痛苦中,平静而感恩地见证着祂那伟大的爱。这是我卑微的回应。为我祈祷,以便我能主持子夜弥撒。祝你圣诞快乐。」

本文标题:香港:杨鸣章主教殡葬礼下周举行,夏志诚辅理主教暂代管理教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