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心债


2006-03-08 09:04:27

    修女安在修道院生活了50年,她是个及平凡的女人,总是受命于别人,使她的精神充满力量。
    为了照顾她孱弱的身体,让她在菜园干活,从而对菜园的热爱开阔了她的心海。四周的大自然——田野、树林、动物和白云,无一不令她欣喜和沉迷。
    她年轻时总想向人倾诉这种喜悦和陶醉的感受,但谁也不理解,也不听她的话。于是,她渐渐沉默而谦卑了,觉得谁都比她强。天生不擅劳心,又拙于言语,作祈祷便很难,但她觉得拥有的欢乐、幸福太多,却无法与人分享,总觉得于心不安。
    岁月流逝,终于有一天,安遇到了她一生中最重大的时刻。
    在炎热晴朗的夏天。修院派安下山去给一位老渔翁捎个口信,但他不在家。在返回修院的途中,到一处眺望大海,望了很久,在要离开时,她忽然发现距海滩1里远的礁石上躺着一个人。
    安急忙来到海滩,趟进海水,走向那人,到跟前时,她看出是个16岁左右的金黄发男孩。他一动不动地躺着,头上有道很深的伤口,她听了听他的心脏,他还活着。帮他清洗伤口后,想背他上岸,但他太重了,怎么办呢?渔翁家无人,修院太远,不可能在海潮涌来之前去修院喊来帮手。
    她脱下身上的黑袍,垫在男孩的头下,便开始祈求上主。海水逐渐涨了上来,就在这时,男孩发出一阵咕哝声后醒了,向四处望了望,坐起来。
    “你得赶快向岸上游去,”安说,“海潮要来了,现在游还能赶到岸上。”
    “你必须游。”安又说了一遍。
    “你本可独自上岸,却来救我?你不知道海水会淹上来吗?”
    “我老了,日子不长了。可你还那样年轻,你母亲……”
    “把你的鞋子脱下好吗?”男孩说。
    她仿佛不明白,当他解释后,她立刻照办了。
    那晚,修院很热闹,安却很平静。院长来看她,说了许多佳言,但她大都听不懂。
    修女安救了富翁、名人的儿子,连名人本人也来看她,他的身份并没使安受到惊吓,他是温和的人,儿子的讲述使他深受感动,他很想知道这位老修女为什么冒死救他的儿子。
    他温和地向他提了些问题,但答案都是否定的。安想,即使现在,月亮也一定照耀在树梢上了。这时,名人说了句赞美树木的话,安突然仰起头说:“它们现在正是繁茂的时候。”
    名人突然悟到寻找答案的方法,于是又提了些问题,安用不太连贯,不太完整的句子向他描述了自己的灵魂:她一直觉得,享有太多的喜悦和幸福,而深怀心债,他被救时牺牲了自己,她欠这世界的心债就可偿付了。
    名人明白了说:“生命的价值,是言语所无力描述的,享受人生的美好吧。你可以对自己说:如果没有我,世上就少了一人欣赏者瑰丽的旭日!”
    杨新成 摘自2000年《读者》

本文标题:心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