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塔格莱枢机:应在受伤者身上认出耶稣的创伤


2019-02-22 09:40:37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塔格莱枢机

    (梵蒂冈新闻网)“在教会内保护儿童”会议2月21日在梵蒂冈举行第1天会议,讨论主教们的责任。菲律宾马尼拉教区总主教塔格莱(Luis Antonio Tagle)枢机首先作了报告,题为“羊的味道:了解他们的痛苦和医治他们的创伤是牧人的核心职责”。

    枢机表示,“我们每个人,包括留在家中的兄弟姐妹,都必须亲自承担起责任,促使基督奥体受到的创伤得到痊愈”。我们必须承担义务,竭尽所能使儿童在我们的团体中感到安全。首先,我们应碰触人的创伤。司铎侵犯未成年人的行为“不仅使受害者,也使他们的家庭、圣职人员、教会、更广义的社会,以及侵犯者本人和主教”受到了伤害。

    “我们谦卑和极痛苦地承认,这些创伤是我们主教给受害者造成的,因此伤害了基督的整个奥体”。人们要知道,为什么正是那些身上该带有羊的味道的人,在那种“向儿童和脆弱者投掷污秽恶臭”的行为面前逃之夭夭,而没有保护他们呢?

    塔格莱枢机认为,主教们应了解并询问自己,在今天的特定背景下如何“分受这伤痛和推动治愈的工作”。枢机引用了耶稣复活后与门徒们的相遇经验作为省思的起点。复活主把自己的伤疤指给众门徒看,又让多默用手探入祂的肋旁(若廿19-28)。这场景邀请主教们,首先应在受伤者的创伤上认出耶稣的创伤。

    关于正义和宽恕的议题,塔格莱枢机指出:“正义有其必要,但只凭正义不足以治愈人心。我们必须认真对待受害者的怨恨和痛苦的创伤,以及他们获得痊愈的需要。怨恨是一种病症,逐渐且持续不断地毒害著人,最终摧残他们的热情和活力。”

    在医治这个疾病之前,向受害者请求宽恕是帮助他们痊愈的一个环节。塔格莱枢机表示,必须澄清,请求宽恕并非要求受害者“放弃一切”,也不是为滥权行为作辩解,“绝对不是”。但我们应知道,若受害者在宽恕伤害他们的人之时,也就“真正彻底地获得了痊愈”,那可以理解的怨恨遂得到了安宁。从科学的角度讲,宽恕也是一条消除痛苦的强而有力的道路。

    最后,塔格莱枢机表示,受害者和加害者都需要获得帮助。我们需要协助受害者表达内心的痛苦,并使之获得医治。对于加害者,我们需要协助他们面对真相,不求辩解,同时也不能疏忽他们的内心需求。

本文标题:塔格莱枢机:应在受伤者身上认出耶稣的创伤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