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发展文化的宗教


2006-03-15 08:57:09 来源:信德网

    宗教是一种文化现象,本世纪下半叶在中国大地才产生的一种共识。继而也有人提出,宗教的发展是走的由宗教的文化到文化的宗教这样一条路数。
    宗教的文化是指以宗教为特点,或特定的宗教的内容下包容了种种文化现象,例如,现在为人们经常谈到的佛教文化、道教文化、基督教文化和伊斯兰教文化等等。这些文化现象,一直是千余年来组成某一种宗教的重要内容,它既是一个大文化体系,也是由若干子文化组成,于是构成了一个复杂而较稳定的特殊宗教文化系统。
    文化的宗教是指的某种宗教中所蕴含的文化含量,而这种含量则通常是由它的高层次内容,如果想道德、理论、修养、文学艺术、建筑美术等等所决定的。这些高层次内容,既是历史文化的延续和发展,也是现代文化和未来文化发展的基石,如果没有这些高层次的文化宗教就谈不上丰富与高深,所以文化的含量,对宗教来说无疑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现代日新月异的社会,宗教的文化含量对未来的宗教发展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不管是当代社会还是未来社会,都是一个强调文化知识的社会,谁拥有了高度发达的文化知识,谁拥有了高尖端的科学技术,谁就能在未来的世界中占有重要的一席地位,这个定理对国家如此,对个人如此,对宗教也是如此。如果说现在的宗教没能抓住这一点,就很难在未来的社会中有大的作为,也就谈不上发展,也许还会被历史淘汰。
    对未来宗教的发展来讲,就是首先要加强宗教的文化含量,要贯彻这一硬道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加强对宗教文化研究的投入,要充分重视宗教的文化性,特别是它的文化内涵,从中发掘出古老宗教中有利于社会发展的因素,并将其与社会精神相结合,与社会文化层面相契,充分发挥它的文化功能,这样的宗教在未来才能保持活力,才能在世界宗教文化的花园中放出异彩,独树一帜。宗教文化的研究,与任何其它历史文化研究一样,是需要下大力气,需要日积月累的不断投入,事实证明,只有对宗教文化的高投入,才能取得高回报。
    加强宗教文化含量,除了对宗教未来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之外,还对提高宗教本身地位及其文化的品位和提高宗教徒的素质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社会及其文化的发展是由低级阶段向高级阶段发展的。与此相应的是正常的宗教及其文化也必将随着社会文化的发展而发展。宗教只有适应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水平才有其发展,也就是说,一个宗教里包含的高层次文化成分越高,这个宗教就越能充满生机,也就越能受到知识阶层的重视,越可能有更多的人来研究和了解它,信德的素质也就能达到一定的水平。随着当代知识文化的普及与发展,文化的宗教也必有一个新的面貌出现,因此政治界、学术界和宗教界的任务仍然沉重,愿我们共同努力,开创一个未来的新局面。
    摘自《世界宗教文化》 1998年第2期 卷首语 傅铎/荐

本文标题:发展文化的宗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