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庇护十二世的档案将于2020年开放


2019-03-05 09:59:18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1943年罗马遭轰炸后,教宗庇护十二世临于民众之中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3月4日在梵蒂冈克莱孟厅接见了梵蒂冈秘密档案馆人员。他在讲话中宣布,2020年3月2日,在帕切利(Eugenio Pacelli)当选伯多禄继承人81周年的机会上,将开放与庇护十二世有关的档案区。

    教宗对档案馆人员努力积极“整理和准备大量文件”表示感谢。在本笃十六世教宗的指示下,这项工作于2006年就已展开。教宗方济各说,“在你们和你们同事的努力不懈及辛勤付出下,促使我今天在这重要的周年纪念日,宣布我的决定,就是向研究人员开放有关庇护十二世教宗的档案文件。相关文件可追溯至1958年10月9日,即庇护十二世教宗在冈道尔夫堡去世那一天为止”。

    80年前,天主的忠仆庇护十二世当选为伯多禄继承人。教宗方济各说,“他在20世纪最悲惨和最黑暗的时刻为伯多禄的船掌舵”。教宗接著表示,庇护十二世“已被调查和研究过”,并且受到广泛的讨论,甚至是批评,有时还以偏见或夸张的形式加以批评。今天,他的教宗牧职已被重新评估,希望能带来更公正客观的历史性判断。

    教宗说,档案工作“培养记忆。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它可以与培养一颗高大雄伟的树相比较。树的枝条伸向天空,但树根仍牢牢地扎于土壤之中”。如果教会就像一颗树,档案员的工作就是使其历史根源保持生命力。这样,“即使是最绿和最新的枝条都能从中汲取好的树液,以进一步生长”。

    教宗在宣布此事时也表示,他“宁静和充满信心地做出这个决定,并且坚信,严谨而客观的历史研究将能够以正确的方式做出评估”。最后,教宗说,教会不怕历史,反之,她喜欢历史,并且渴望更好的爱它,就如天主爱它一样!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庇护十二世的档案将于2020年开放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