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开启新系列要理讲授:基督与教会关系的奥迹


2006-03-16 10:27:55

    教宗本笃十六世三月十五日上午,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接见了将近三万名来自全球各地的朝圣人士。他们在严冬过后的小阳春中,倾听教宗给他们展开一个新系列的要理讲授,这一系列统称为“基督与教会关系的奥迹”。
    教宗之所以展开这新一系列的要理讲授,理由就如他在当天这篇要理讲解结束时所说的:“几年前很盛行的一个口号标语是:要耶稣,不要教会。其实,这与耶稣的意愿完全不能相容,因为降生为人的天主子和他的教会之间,有着深刻、分不开和奥秘的连续性,因着这个连续性,今天耶稣也临在他的子民中,尤其临在宗徒们的继承人中”。
    可见教宗的新系列要理讲授是针对时弊而发的,他曾受托担任维护教会正统信仰的把关掌门人达二十四年之久,现在又成了普世教会的领袖,所以对历来教会面临的困难和威胁一清二楚,由他亲自来讲解要理,当然不同凡响,谁也不能等 。
    教宗这样开始他的要理说:“继过去讲授时辰颂祷的圣咏和赞颂诗歌要理之后,我愿意把未来几次周三的会晤用来讲授有关基督与教会的关系的奥迹。出发点是宗徒们承受使命的经验。教会是以宗徒们为基础而建立的,它是个信、望、爱的团体。经由宗徒们,我们可以直溯到耶稣本身。教会是在加里肋亚的几个渔夫遇见耶稣后,开始建立起来的,那几个渔夫被耶稣的眼神、声音和热烈的邀请所说服。耶稣说:‘跟随我吧,我要使你们成为渔人的渔夫!’(谷1,17;玛4,19)”。
    教宗提到先教宗说:“我敬爱的前任若望保禄二世在西元第三千年开始之际,建议教会默观基督的圣容。我也朝着同一个方向,在今天开始的要理讲授中,愿意指出基督的圣容如何反映在教会的面容上,即使教会有我们软弱和有罪的人类的受限和阴暗面。在身为基督光明纯净的反射的玛利亚之后,便是宗徒们以言和以见证在教导我们基督的真理”。
    教宗强调:“纳匝肋的耶稣自从开始实行拯救人类的活动之初,便设法团聚天主的子民。他的讲道即使都在劝人悔改皈依,事实上,他不断地以建立天主的民族为目标,因为他来是为了团聚他们,使他们得救。为此,有关耶稣宣讲天国是纯属个人性质的说法完全是单方面和毫无根基的”。
    教宗所说的这个说法来自着名的神学家阿道夫·冯哈纳克(Adolf von Harnack),这位神学家在他的《基督信仰的本质》书中强调:“天主的国是进入个别的人心中的,这些个别的人敞开他们的心胸,接纳了天国。而天国是天主的国度,这个国度存在个别人心中”。教宗指正这位德国神学家的说法,指出:“事实上,这种个人主义是典型的现代人所强调的说法。从圣经传统和犹太教的观点看,耶稣的作为固然充满新意,然而他降生为人的使命乃是以团体为目标,因为耶稣要把天主末世的子民聚集在一起”。
    教宗的解释以耶稣建立十二位宗徒为根据,十二位宗徒象征着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全体子民。但是教宗说:“到了耶稣那个时代,十二支派的体制事实上已经名存实亡,以色列民族所希望的重建旧有的体制,其实是末世来到的标记。耶稣拣选了十二位宗徒,使他们同他生活在共融中,让他们以言以行参与他宣讲天国的使命,这是意味着天主所许下的诺言已经完全兑现的时候业已来到”。
    教宗最后强调:“由此看来,十二位宗徒乃是耶稣愿意教会存在并实践耶稣的使命的最明显标记,也是基督和教会之间毫无任何对立的保证”。

本文标题: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开启新系列要理讲授:基督与教会关系的奥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