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沧州:可敬的杨天牧神父迁葬云台山神职公墓


2019-04-14 07:55:00 作者:xx 来源:献县教区

2019年3月30日,可敬的杨天牧神父遗骸自老家河间沙河桥镇官庄店,迁葬献县云台山神职公墓,与主教神父们团聚。

杨神父是献县教区可敬的老神父,曾在大名、深州、献县一带热心传教多年,品性温良,事主虔诚,勇于奉献,至今老教友们提起“老杨神父”仍怀念不已。

杨神父1973年于文革期间去世,一直安葬在老家祖茔。46年后,在家属及河间神父、会长、教友的大力配合下,教区将老神父遗骸敬迁至云台山神职公墓,让老神父心愿终遂,让熟悉老神父的教友们也心有所慰。

杨神父的年迈的侄孙媳及诸位家属;范圪垯乐队与唱经班,河间市的诸位会长、教友,一起护送神父前来。李主教率十几位神父为老神父举行了追思礼。

杨天牧神父,又名广驹,字斆(Xiaò,教也)民,圣名若瑟。祖籍河间沙河桥镇杨官庄,自祖父一代即迁居范圪垯。一个姐姐嫁在范圪垯刘家,为刘景福神父的伯母。

杨神父1891年11月11日在范圪垯出生,自幼品性良善,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对信仰有着执著的追求,对天主有着赤诚的热爱。

1910年1月30日,19岁时,入献县备修院,开始了虔诚的修道生活。

在修道院期间,杨神父认真学习,勤修德行,受到广大师生的爱戴,得到教区充分的肯定。

经过13年的陶成之后,1923年12月7日,由献县教区第五任法籍主教刘钦明主礼,在献县张庄主教座堂祝圣晋铎,时年32岁。一起晋升铎品者共五位,其他四位为威县的安东岭神父、陈逵神父、任裕民神父,任丘石家营的刘竹修神父。当时献县教区正处于大发展时期,一年教友要增加数千名,传教神父大感缺乏,五位神父的祝圣,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这种现象,加快了教区的发展。

杨神父晋升铎品后,曾先后热心传教于大名、深州、献县一带,其虔诚热心的榜样,给教友们留下深刻印象。献县南单桥村的一位老年教友,至今尚珍藏有杨天牧神父送给他的一挂念珠。

1937年,杨神父任献县教区主教府院长,经理主教府庶务。在任期间,競競业业,不辞辛劳,襄助主教治理教区,为教区的发展贡献良多。

1947年,献县教区总堂经历惨烈的土改清算斗争,大部分中外传教士纷纷避往天津或北京。杨神父因担任主教府院长,与田凤庭神父等留守总堂,在艰难的环境中,继续主持教区日常工作。在那段时间内,老神父经常遭受莫名的批斗,承受了很多身心痛苦。

杨神父与赵振声主教为同窗好友,深受赵主教的信任。赵主教在《回忆录》中提到,他在1953、1956的多次外出活动中,都请杨神父作陪,遇到困难,总是向杨神父请益。

据献县北马庄赵庆华老会长回忆,上世纪五十年代,杨神父在献县北五村一带传教多年,住在他们家中。庆华当年十几岁,与神父作伴,并多次陪同神父外出传教。老神父秉性善良,脾气温和,富有爱心,饱含传教热火。每日起身第一件事,即端正地划十字圣号,念《奉献经》(“尔国临格”)一段,将一日“所行之事,所受之苦”完全献给天主,仰合天主圣意。赵庆华见到神父虔诚的举止后,深受感动,几十年后,依然效法老神父,每日起身后先划十字圣号,向天主敬献一天的生活。即便当年出河工,很不方便,也是起身先悄悄地画十字。

杨神父在献县北五村一带传教时,已经七十多岁,但依然满怀传教热火,不辞辛苦地四处奔波,照顾着教友们。当时教会已经受到打压,神父的自由也受到限制。神父最后一次在北五村过复活瞻礼,天正下着小雨,73岁的老神父,拄着一根拐棍,迈着蹒跚的步伐,一夜之间,接连在三个村庄做了弥撒——西韦庄、马庄、齐庄,三个村庄相距十几里地……当时没有车坐,连队里的牲口车也不能跟,人们都怕受连累。赵庆华为神父背着兜子,陪着神父奔波了一夜……几十年之后,赵庆华老人还为神父的牺牲奉献精神感动不已!

即便是神父回到老家后,还是不忘献县一带的教友。闻知献县周庄有教友需要终傅,老神父让侄子骑车送自己到北马庄北堤上,自己找到赵庆华家;庆华出河工没在家,由庆华的母亲将神父送到大梅庄孙唐山家。孙唐山因是会长,正在大队里挨批斗,神父就自己开门坐在院中等。唐山挨批斗回来,见到神父,不怕牵累,又将神父送到周庄。终完傅神父又赶回,一夜不得休息。而当年的老神父已经七十好几。

文革十年浩劫开始后,1966年9月,75岁的老杨神父蒙冤含屈,先被遣返至范圪垯。范圪垯驻村干部冯开领怕老神父在教友村成为斗争主要对象,便改了神父的户籍,把神父送回没有教友的杨官庄老家,身份是退休干部,因为神父曾做过献县普济联合医院的董事长。

此时,杨神父杨官庄的侄子已迁至相邻的官庄店居住,见老神父归来,对老人很照顾。村中因没有奉教的,神父也免去了因信仰受批斗之苦。而且村中人都知道神父有学问,倒是对神父比较尊重,都来请神父给孩子起名。神父活至1973年去世,享寿83岁。去世后葬在官庄店祖坟之中。

老杨神父虽然经历军阀混战、日本侵华、抗日战争、国内战争、历次颠倒黑白的运动,但执著的奉献之心不改,火热的大爱情怀不变。神父自修道之日起,63年的时间,奉献给献县教区,为教区的发展做出过杰出贡献。其功其勋,写在献县教区史册之上,永不泯灭!

46年后,敬爱的杨神父终于回到他熟悉的主教、神父弟兄们中间。他们曾经一起修道,一起迈向神圣的祭台,一起热心为教友们服务,也一起经历时代的种种苦难,一起为主流过血、淌过泪……如今,他们终得团聚,执手共叙往事。神父将不再孤单,不再凄寂。


 

本文标题:沧州:可敬的杨天牧神父迁葬云台山神职公墓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