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江苏:苏州常熟塘角天主堂隆重开启圣母月(附塘角天主堂史略)


2019-05-02 17:43:02 作者:赵建平 糯米团子 雨景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5月是普世教会特别敬礼圣母的月份,苏州教区常熟塘角天主堂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5月1日早上7点半,塘角天主堂以隆重的迎圣母礼仪,开启了一年一度的圣母月。

    在徐麒方神父和周伯泉神父的主持下,辅祭人员手提调炉、高举十字架为前导,执烛、洋鼓队、圣母轿、主祭、辅祭、读经员、唱经班、教友跟随在后,游行队伍举着“中华圣母佑我中华”、“和平之后为我等祈”、“罪人之托为我等祈”等横幅,从西墙门出发,在鼓声和歌声中穿过小巷,走上大街,近800人的游行队伍庄重又延绵,许多引来路人的驻足观望。大家怀着对圣母妈妈的特殊情感,以隆重游行的方式向圣母妈妈表达着一份特别的敬礼与感恩的同时,也向世人宣认了自己的信仰。

    经过近50分钟的绕行,游行队伍从教堂大门返回,依次进入圣堂,开始了隆重的弥撒圣祭,由周伯泉神父主祭,徐麒方神父和百岁司铎张振华老神父共祭。

    在弥撒讲道中,周神父讲述了圣母忠信、神贫、默观、服务、聆听天主圣言、奉献、共融、使命、希望等诸多德表,并鼓励教友们效法和学习。周神父着重指出,“圣母总是把一些事情默存心中,反复思量,作为现代女性更要从其身上学习这种美德,在生活中避免把一些事情夸大或染色散布。希望在圣母妈妈的帮助佑下,大家不断祈祷、悔改,让耶稣基督进入我们的生命。”

塘角天主堂史略

    常熟塘角天主堂坐落于地理位置较优势的常熟服装城东、昆承湖景观区北侧之三环路以内,现属市区范围。常熟塘角天主堂,原名“塘角圣心堂”,为戈庄“若瑟堂”之分堂,始建于清光绪年间(1875-1908),原占地面积有十余亩。教堂初建时为纵列一大间,后增造了两旁披屋成十字形,又添建钟楼一座,始初具规模。1920年末,唐卓中神父扩建教堂综合大楼一栋,供当地教会活动所需之用。

    1930年前后,赵石敬神父服务塘角堂天主堂期间,创办了养真小学(初级小学),并亲自任校长,另聘太仓男教友龚先生任教。学校设一至四年级复式班,学生40多人,其中近半数是教友子女,少数为堂区内的渔民子女,膳宿在校,抗战爆发后停办。在抗战时期,综合大楼被日军焚毁,仅存教堂。抗战胜利后,由陈秋棠神父重建综合楼。

    1949年,苏州、吴县、昆山、太仓、常熟等五县市从上海教区划出,建立苏州教区。苏州教区成立后,常熟成为总铎区,常熟总铎区辖下的塘角堂区由赵石敬神父担任牧灵工作,服务约1500名堂区教友。同年解放后至60年代初,教堂被改作花溪小学。直至“文革”期间,教堂被彻底拆除,教堂原址用作学校操场,仅存神父楼小洋房一座,改为教师办公用房。

    自落实民族宗教政策起至本世纪初,在张振华神父、薛建刚神父及教友的多年共同努力下,在常熟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花溪小学迁出,塘角天主堂重建方案得以落实。2002年由薛建刚神父着手经办重建工作,并正式破土动工,总投入资金近700多万元(其中100余万元为教友奉献)。新建成的教堂于2003年竣工,同年11月22日举行隆重的开堂祝圣典礼,由时任教区长徐宏根神父主持了祝圣典礼,同时命名为“耶稣君王堂”。



    新建的塘角天主堂,总占地面积近4000平方米,其中主堂建筑面积1100多平方米,可容纳800余名教友参礼;神父楼、修女楼各一幢以及辅房1000多平方米,绿化面积近千平方米。新堂不再是原有的砖木结构,改为尖塔高耸的哥特式建筑设计,全长41米,宽20米,两翼最宽处30米,大堂高18.2米,钟楼最高处近42.5米。外部结构采用红砖外墙贴面,配以白色窗套、白色镶边、白色立柱装饰,屋顶铺设红色琉璃瓦:拱形的窗户、主体墙上的圆形花窗,其上均镶嵌花色图案玻璃;高大的石柱拱门,辅以石板铺就的教堂广场,使整座建筑造型庄严挺拔,色调清丽典雅,在周边农村风貌的民宅映衬下鲜艳夺目,成为地标性建筑。教堂内空间宽敞、明亮,罗马柱、拱形顶,两边墙壁设有十四处浮雕苦路圣像,整个教堂布局神圣、肃穆,引人举心向上。该堂前身距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对常熟乃至苏州一带的教会发展史有着深远的影响,是目前常熟最大的一座教堂,同时,也是常熟堂区重大节日和各种教会活动之中心。



    2019年3月,由徐麒方神父经办改建了圣母庭院,高达6.8米的背景墙为整个庭园的中心,顶端设有十字架,美轮美奂的汉白玉圣母雕像摆放在背景墙中,圣母雕像上方饰有圣母标记、左右是两位吹号筒的天神及天主经、圣母经,并增设以两条十字形道为朝圣道,周边以绿化草坪相托,朝圣道进口处左侧设汉白玉耶稣善牧的雕塑,耶稣怀抱一只小羊,身边环绕着九只小羊,意为耶稣基督是普世教会的善牧。右侧南端设汉白玉小德肋撒雕塑像,与耶稣善牧雕塑遥相呼应。庭园中保留下来的一口明代古井和一棵百年古树见证了教会的发展,以及历代主教、神父们的共同努力与辛勤耕耘,他们的功德将永远铭记在后人心中。传承历史,责在今日,功在千秋,均在沉淀的历史中得到佐证。

    今天的塘角天主堂朝气蓬勃,也正是因着一代代的神长、教友坚忍不拔的福传意志和奉献精神,教会才得以薪火相传,发展壮大至今。从这座雄伟的圣堂可以窥见地方教会的光辉历程和天主教会在此的传播进程,也见证了天主对当地广大民众的眷顾与垂念,如今,更吸引着教友们对上主的虔心朝拜。

本文标题:江苏:苏州常熟塘角天主堂隆重开启圣母月(附塘角天主堂史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