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您应该了解圣经中的这几种人……


2006-03-27 09:33:15 作者:秦路加 来源:信德报(第259期)

    答北京的一位刘姐妹:每日读经,成为我和我们全家人的习惯。可是,我们在一起聚会分享时常遇到一些问题如同“拦路虎”,我举例说:新约中什么是“法利塞人”?什么叫“经师”?二者有什么社会地位?请给予解答……

经师

    经师是充军期间(前587-538)敬畏上主(德38:39)和精通法律的人(厄上7:6-11)他是充军的犹太人的精神领袖,给他们翻译和解释梅瑟的法律(厄下8:8;13:24)因此很受当时犹太人的尊敬(加下6:18;德19:1-15)他们有些出自贵族或司祭家族,但大部分是平民阶级。当时最驰名的经师是厄斯特拉(厄上7:6)和匝多克(厄下13:13)。
    新约时代的经师也就是由这些经师传袭而来的;他们也是法学士(玛22:35;路10:25;宗5:34)对祖传的法律受过精确的教育(宗22:3)且全是出自平民阶级(玛2:4)他们大部分是法利塞人(谷2:16;宗23:9)也是公议会的议员,且在公议会中很受长老的敬重(宗:5:34-39)他们享有立法权(玛23;4);司法权(路22:66;宗5:34;宗23:9);和司教权(玛23:2宗22:3)。
    耶稣时代的经师中,虽然也有追求真理的(玛8:19;谷12:32-34;路20:39),但由于大部分是法利塞人,因而他们多是应小心提防的(谷12:33)。变质的经师与法利塞人同流合污。因此也与他们一起受到耶稣的严厉谴责(玛23:13-36),因为,他们的行为不合天国的标准(玛5:20)。他们的传授缺乏权威,(玛7:29)他们只传授人的规律,(玛15:8)多次与天主的诫命冲突(玛15:3)。正是为了个这缘故他们与法利塞人常留心寻衅控告耶稣(路6:7;11:53-54;若8:3-6)。在公议会定耶稣的死罪(玛26:57-66)并且在加尔瓦略山上嘲笑他,直到他死去为止(玛27:41-43),他死了以后还是他们与长老们难为他的宗徒(宗4:5),追逼他的门徒(宗6:12)迫害他的教会(宗8:1)。
    至于经师的培养并非朝夕的事,谁要成为一位经师,就得多年跟着一位名师(宗22:3)将他口授的圣经讲解牢记在心:这些讲解多包含在史训内。谁记得最多和最清楚,谁就是高徒弟子。如此者,直到四十岁方可领覆手礼,成为辣彼(玛23:7)有权公开讲解法律(若7:5)。当时的经师分严宽两派:前者由霞玛依作领袖,后者由希肋耳作领袖。圣保禄宗徒的老师加玛里耳就是属于后一派的(宗22:3)。

法利塞人

    来源及历史:此名来自阿剌美文,原意是“被隔离的”,“被分开的”但这种称呼,可能来自他们的反对者,有讥讽的意思,因他们视自己为洁净之人,不与一般俗人往来,他们彼此却互称“同伴”或“同志”,可见是一种党派的组织,有时亦自称“圣者”。
    法利塞人的组成可能源于过去那些热心虔诚,爱国,护教,护德及反对一切外来影响的哈息待党(加上2:42),但是它的真正组党面世的时代,应在阿斯摩乃王朝时代,格外是在若望依尔卡诺为犹太人首领的时代(前135-105)。他本人就是法利塞人的爱徒,故对之颇为爱护(前76-67)。法利塞人的势力影响登峰造极,达到他们历史上的黄金时代。再加上他们组织严格及手腕灵活,获得了民众的大力支持。虽然后来阿黎斯托步罗二世(六七-六三)拥护撒杜塞党人,但法利塞党人在民间的影响及号召力,仍有增无减。
    性质:这批人反对的是身为司祭及贵族派的撒杜塞党人。因此深得民心,实际上竟成了百姓精神及宗教上的领导人。他们的目的并不是政治上的权势,而是宗教上的影响力,在这方面他们是相当成功的。可惜的是他们太重视法律的外表,而不重视法律的真正精神。将外表一切繁杂琐碎的细小节目作的毫不苟且,重要的大事却满不在乎,轻易地放过。更不耐其烦地将法律分成许许多多的律条:否定条文248条,肯定条文365条,将法律主体尽行破坏,使无知的百姓不知所从。强调人得救与否,全在于这些繁文缛节的知晓及遵守与否。因此有一法利塞人竟问耶稣“一切诚命中,那一条是第一条呢?”(谷12:28)。再加上他们心地高傲,自视为高人一筹的超人,严厉要求及命令百姓一定要按照他们对法律的解释来生活。他们的这种极端的形式主义,激起了耶稣强列的反感及责斥。(玛23:1-36)
    当然,在耶稣的友人中有几个也是法利塞人,比如请耶稣吃饭的法利塞人首领(路14:1)。夜访耶稣的尼苛德摩(若3:1)。其后在宗徒时代的加玛里耳曾保护过坐监的宗徒们(宗5:34-39)。亦曾作过保禄的老师(宗22:3)保禄本人按法律亦是法利塞人(斐3:5,宗16:5)更记载有几个法利塞党员回头领洗信奉了基督教。
    总之,法利塞人和经师们,惯常骄傲自称义人(路18:10-14);贪婪吞没了寡妇的家产(玛23:14);伪善废除天主的诫命而讲人的传授(玛15:3-8);贪虚荣在会堂坐上座,在街市上喜欢人向他们致敬,称他们为“辣彼”(玛23:5-7)。

编者小语:
    各位主内的弟兄姐妹:近年来福传运动开展的如火如荼,根据本报“读者调查”的结果,大家希望多刊登一些关于圣经注释方面的内容。本报“圣经学苑”的版面所引证的经文,将以思高版圣经原文为准。
    既然要设法满足福传热情高涨的堂区,又要兼顾那些福传相对滞后的堂区,本版努力用有限的篇幅容纳更丰富的内容。当然,无论怎样作圣经注释版,都难免会产生枯燥干涩之感,希望大家时常给予祈祷和支持,祈望天主圣言能浸润主内弟兄姊妹的心灵。
    下一期“圣经学苑”,将陆续刊登圣经中的其他几种不同类型的人,如:“希伯来人”、“犹太人”、“撒玛利亚人”和“撒杜塞人”的类型特征和他们不同宗派的社会背景,以及他们在救恩史中扮演的各种角色。
    当您读新约圣经时,若是您了解这些人的不同特色,对于了解耶稣所处时代的社会背景,领悟主基督的圣言一定会有所裨益。敬请各位热衷福传的兄弟姐妹关注本刊,并将您关于读经的心得体会寄到我社,我们将不定期地开设“圣经分享”一栏,力求编辑一些有颇有见地、简洁精美的文章,奉献给读者。

本文标题:您应该了解圣经中的这几种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