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何为——“旧约”?何为——“新约”?


2006-03-27 09:35:32 作者:斯德望 来源:信德报(第259期)

什么是旧约?

    旧约即天主籍梅瑟于西乃山下以牛犊之血与以民缔结的盟约,请读(出24:1-11)当时梅瑟在山下立了一座祭台,代表天主,十二根石柱代表以民十二支派,作为立约的见证。
    梅瑟引领以民举行的祭献是和平祭,按这类祭献,献给天主的那一部分予以焚烧,其余部分由百姓分食,这和平祭象征天主与他的子民之间所有的和平与共融,好似他们将整个祭牲献给天主,天主还礼邀请他们的代表与他共宴(出24:11)。向代表天主的祭台和向百姓身上洒血,是双方结盟的象征,“血”是生命的象征,因此在天主和他的百姓间的结盟是生命的结合。(血的混合是生命结合的共同标记)(出24:8)
    百姓的回答:“凡上主所吩咐的话,我们必听从奉行”表示百姓承认并遵守天主与他们结立的盟约(出24:7)。“凡上主吩咐的话”指十诫(出20:1-17)十诫总纲(申6:5;肋19:18)和解释十诫的其它法律(出21-23章)。天主借梅瑟订立盟约的主要仪式:祭献和祭宴,在耶稣订立新约时,这祭献和祭宴的形式仍保留着(请读玛26:26-28)。出24:8节梅瑟正式声明建立盟约说:“这是上主与你们订立盟约的血。”路22:20节,耶稣说:“这杯是用我为你们流出的血而立的新约“耶稣说的这句话是出24:8节之回声。

什么是新约?

    耶稣在加尔瓦略山上以自己的血与世人订立的新而永久的盟约。
    主耶稣在最后晚餐中给门徒们讲解了万世万代具有永恒价值的临别赠言(若13:1-17:28;玛26:17—35;路22:14—38)颁布了“你们该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你们也该照样彼此相爱(若13:34)这新约的诫命之后,主耶稣以他身为大司祭的身份,在受难的前夕,以他第二天即将救赎人类所流的圣血与世人订立了新而永久的盟约。于是他拿起饼来感谢了分开交给他的门徒说:“你们大家拿去吃,这就是我的身体,将为你们而牺牲”。晚餐后他同样拿起杯来又感谢了交给他的门徒说:“你们大家拿去喝,这一杯就是我的血,新而永久的盟约之血,将为你们和众人倾流,以赦免罪恶。你们要这样做来纪念我。”(路22:14,19-20;格一11:23-26)。
    所谓新约之血,耶稣是针对西乃盟约而言的,其意是说:西乃盟约是以牛犊之血而立的旧约,但我所立的新约则是我为你们所倾流的圣血而立的,因此新约胜于旧约。主耶稣的血赦罪赐宠,赋给人新生命。参与弥撒是承认并履行新约,领主耶稣的圣体是与复活的主结合,分享主的生命。

本文标题:何为——“旧约”?何为——“新约”?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