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阿西西宣言:为大自然祈福


2006-03-28 09:20:12 作者:魏青侠 来源:信德报(第260期)

    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组织世界五大宗教———基督教、犹太教、佛教、伊斯兰教、印度教,在有着千年以上宗教历史的意大利圣地阿西西,召开的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成立二十五周年庆祝大会上,曾发表了“为大自然祈福”的著名的《阿西西宣言》。
    阿西西是著名的方济各修士的诞生地,他摈弃经院哲学,深入劳苦大众阶层,歌颂天主创造的宇宙大美———大自然的精神价值,成为西方一个家喻户晓、老幼皆知、热爱自然、热爱动物的清贫、高尚的修道者。
    应该说,宗教和自然的关系,由来已久。当科学还不发达,人们还不理解社会和自然应该如何相处的时候,宗教在保护自然、保护环境方面,就已起过很好的作用,因为他们一般都敬畏宇宙、崇拜自然,爱护生灵和注意美化环境,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宗教,为大自然祈福的宗教活动数不胜数。正如阿西西方济各会领导人兰弗兰科在大会的欢迎辞中所说:“世界上各个主要的宗教代表聚集在这里,不会有人说我们的信仰是共同的,但我们确实相信宗教对生态协调和自然保护的关心,是我们共同的遗产,也是我们的生存权和责任权。”
    由于人生观、宇宙观的差异,这些宣言的观点各不相同,和我们的看法也不尽一致,但可以帮助我们相互借鉴,开阔眼界和思路。对各宗教宣言的内容,就不一一记述,仅将基督教的宣言抄在这里,以飨读者:
    “由于处于人类双重身份的责任、人类的管理权并非可以任意浪费、滥用、破坏或摧毁天主显示其荣光所创造的万物。这种管理权不过是对所有与之共同生活之生物的管理职能而已。进一步说,人类与万物共处而又必须克制自己,正是显示了天主对万物也包括人类才可免于动荡、混乱甚至毁灭自己的危险。工作是天主赐予的恩宠,用以锻炼忠诚和奉献的精神。这种精神使下列世事成为不予考虑或是不该做的:为了眼前的经济利益滥用科技,而不考虑地球上的资源状况及其再生的可能性;对人与人之间公正与和平关系的漠视,通过战争对文化和环境的破坏;在消费至上的社会中,只顾眼前利益而不考虑未来等等。
    因此,基督徒应对即将降临世界审判生与死的耶稣基督发誓,永远拒绝履行下述事项:
    一、 战争、歧视、破坏文化等不尊重与天主意旨一致的人类真正利益,以及破坏个人与社会乃至宇宙之间和谐相处的一切行为。
    二、 一切对大自然有欠考虑的利用,特别是甘冒毁灭大自然的危险,而使人类成为环境恶化的受害者。
    《阿西西宣言》,受到联合国、世界各国政府、自然与环境卫护人士的高度重视和评价。正如这个基金会主席菲利普亲王说:“这是一次宗教力量自然保护力量的强大联盟。”作为天主的子民,我们在接受天主恩宠管理好大自然的时候,阿西西宣言无疑为我们指明了实施管理的大方向。

本文标题:阿西西宣言:为大自然祈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