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德文化研究所研究员 韩清平神父 介绍“第三届全球海外华人牧传研讨会”


2019-05-21 11:59:47

介绍“第三届全球海外华人牧传研讨会”

信德文化研究所研究员 韩清平神父

     I.“全球海外华人牧传研讨会”乃由教廷万民福音部全球海外华人传教处主任彭保禄神父发起,每三年举行一次,目的在于借此活动使万民福音部与海外华人团体,以及海外华人团体之间,建立密切关系,彼此学习与分享牧灵成果。
     第一届研讨会于2000年在罗马举行,主题为“在中华文化中携手,迈向基督”;第二届于2003年在美国洛杉矶举行,主题为“孔孟礼教,福音前奏”;第三届研讨会于2006年11月17-21日在新加坡举办,主题为“炎黄子孙,福传对象”。前来参加这次研讨会的将近二百人,其中来自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地区的有九十余人,另外一百多人则分别来自其它十四个国家的二十多个教区。新加坡谢益裕总主教不但主持了开幕弥撒,而且给予了大力支持;同时,马来西亚的钟万庭荣休主教以及不少在海外为华人教会服务多年的神长,如在美国新泽西州的江绥蒙席和在新加坡的董立神父,也全程参与了这次研讨会。
     II.除了通过吃饭和个别交流所作的互相认识和交流外,这次研讨会也安排了专题讲座:18日上午,来自台湾辅仁大学的李震蒙席在圣亚纳堂会议厅,以“福传和中华文化的融通”为话题,为大会作了生动活泼的讲座;20日上午,来自香港教区的徐锦尧神父又以“基督徒传播福音的内容与方法”为话题,在修葺一新、设计新颖独特的天使之后教堂内为大会作了精彩的演讲。同时,各地代表也作了牧传工作的分享和展览。藉着分享,大家对海外华人教会团体所面临的问题和希望有了较明确的认识:
     i. 问题
     · 海外华人教会团体严重缺少讲中文的神职人员。
     · 由于地理位置的局限,各团体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不够。
     · 大家都太忙了,没有功夫参与福传和灵修活动!
     · 成年人总有一种“寄人篱下”的感觉,但年轻一代却已经融入了主流社会;由文化和教育所造成的“代沟”明显,给传递信仰制造了障碍。
     ii. 希望
     · 这几年来,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华文及华人团体越来越在海外受重视。
     · 从中国去的留学生和移民工积极需求教会的信仰和关怀,为福传工作带来了许多机会和方向。
     · 中国教会的发展激励着海外的教会团体不断上进并参与中国教会发展的愿望。
     · 现代科技为福传和交流带来了方便与及时。
     除了理论性的研讨外,代表们也参观访问了几个不同的堂口并参与感恩祭,而且透过观光景点来了解新加坡社会。在开幕式欢迎晚宴期间,新加坡当地华人教会团体为各地代表们献上了具有本地民族和文化特色的文艺节目;在20日晚上的惜别晚宴上,由各地代表们自编自演的各种文艺节目,为这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和圆满闭幕而留下了难忘的一页。
     III.“第四届全球华人牧传研讨会” 将于2009年10月,由澳洲悉尼的团体主办,主题为“华族牧传,实践共融”。这将意味着海内外的华人牧传研讨会,而不再仅仅是海外的华人牧传研讨会,不能不是一大进步和改变!我们期待并预祝“第四届全球华人牧传研讨会”的到来和成功举办!


本文标题:信德文化研究所研究员 韩清平神父 介绍“第三届全球海外华人牧传研讨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