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乐神父谈今日的福传


2019-05-21 12:00:18

乐神父谈今日的福传


     亚洲主教团联合会于2006年10月在泰国北部清迈举行了为期5天的亚洲福传大会。会议有1000多人参加,其中一半为平信徒,还有100位修女,其余都为神职人员。会议的主题是:在亚洲讲有关耶稣的故事 (Telling the Story of Jesus in Asia)。
     讲故事是最有效的传播方式。在这次福传大会上,参加者讲了三个方面有关耶稣基督的故事:在亚洲文化中有关耶稣基督的故事,在亚洲人民中有关耶稣基督的故事,在亚洲教会中有关耶稣基督的故事。参加者回去之后将在各自的地方举行小型的福传会议。
     应该给教会内每个人平等发表意见的机会:这次福传大会参加者有一半为平信徒,但大多数重要演说都是神职人员作的,而妇女发言者更是寥寥无几。中国教会在这方面做得如何?
     中国教会不应消极观望,等待罗马或国外教会做出决定,而应该积极行动起来,把自己独特的信仰经验跟国外的教会分享。中国教会虽不能派代表参加福传大会,但可以在本地举行类似的小规模的会议,让神长教友们分享他们有关信仰耶稣的故事,并把这些经验和故事传播给国外教会。
     今日福传与以往不同:梵二之前的传教士都认为:不成为天主教徒,不能得救。方济各.沙勿略就是本着这样一种精神来亚洲传教的。但今天的神学认为:不必一定成为天主教徒才能得救。福传应尊重和爱护当地的文化。
     长期在印度尼西亚工作的一位英国圣言会神父普利奥尔(Fr. Prior, SVD)把亚洲教会形容为香蕉教会:外黄而内白;或者椰子教会:外棕而内白。他希望亚洲教会应成为芒果教会:内外皆黄。是否我们必须成为罗马式的,才能成为天主教徒?
     不论在团体层面,还是个人层面,都是如此:应该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只有当我们通过亲身体验而完全信服天主对我们的爱,我们才有福传的热火,才能使别人信服我们所传的是真正的福音,是真理。只有当别人看到圣神在我们内焕发出的蓬勃生机时,他们才能向圣神敞开心灵。我们是福传的媒介,是天主圣神的工具。只有当我们完全对在我们内行动工作的天主圣神开放时,天主圣神才透过我们工作。
     传播的方法和态度非常重要。传播的核心是诚实和慈善、分享的态度。好的内容只有以好的方法和好的精神去传播,才能结出好的果实。
     传播的方式:大众传媒,诸如电影、电视、电台。但在这一切不可能的情况下,互联网是一种很有效的传播方式,尤其对年轻人来说尤为如此。中国教会神职人员应学会使用互联网传播福音。


本文标题:乐神父谈今日的福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