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人合一’论与基督教上帝观”


2019-05-21 14:05:41

“天人合一”论与基督教上帝观
——赵紫宸对基督教与儒家传统的比较研究

姚西伊

一、 导论
      赵紫宸(1888-1979)的生平,时代背景;问题的提出和意义
二、基督教思想与中国传统文化对话与结合的必要性
    对儒家地位的评估,与之对话的理由,神学思想的框架
三、“天人合一”论与基督教上帝观
    “天人合一”论在儒家思想中的关键地位,与基督教人格神观念的异同
四、“天人合一”论在基督教上帝观、在人生观认识论与道德论等方面的后果。
  儒家在这几方面的特点与缺失,基督教可以提供的补救和启发
五、宗教经验与修行中的人神(天人)合一
  赵的神秘主义的宗教观,基督教与儒家宗教经验之比较,基督教对儒家宗教实践的批评与匡正
六、结论
  赵的思路和立场的特点:正视区别,在宗教经验中求相通;赵的观点的现实意义。


本文标题:“‘天人合一’论与基督教上帝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