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第六主题“宗教伦理”论文演讲


2019-05-21 15:01:22

第六主题:“宗教伦理”论文演讲

    2月26日下午2:00,研讨会进入第六主题“宗教伦理”,四位发言人是:李向平教授、刘安荣博士、解成研究员、牛焕岐神父,他们分别来自:上海大学、山西大学、河北社会科学院和河北神哲学院。 
    李向平教授的发言题目是“ 当多种宗教伦理碰撞的时候 —— 公共宗教合法性问题刍议 ”。他探讨了“宗教团体及其道德功能的社会定位”,“宗教伦理功能的合法性形式”及“宗教伦理的理性化与法律经验”,并指出“健全的社会必须具有健全的法律秩序和健全的宗教信仰。” 
     刘安荣博士的发言题目是“ 基督教在近代山西举办的医疗卫生事业及其社会作用”。她讲到:在任何时候,医生的职业伦理总是表现为服务于病痛邻人的使命。基督教会开办的医院、诊所奠定了山西现代医疗卫生机构的基础,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山西医疗救治功能的变迁、发展。 
     解成研究员的发言题目是“ 略论道教的人文精神和社会伦理 ”。他用浅显的话语表述道教的人文精神和社会伦理,那就是:人人安分守己,又在天地诸神的监督下努力创造条件争取长生;不但自己平安,也希望别人平安;不但世人都得平安,也希望天下万物平安。 
     牛焕岐神父的发言题目是:“从‘启蒙工程'反思中国伦理道德的重建”。他从“道德知识与宗教”和“道德动机与宗教”两个方面细致分析了宗教与道德的关系,并指出重建中国伦理道德应该对症下药,针对伦理道德价值本体方面下功夫。


本文标题:第六主题“宗教伦理”论文演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