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爱德基金会张利伟副秘书长致辞


2007-06-28 16:00:22

爱德基金会张利伟副秘书长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老师:

    上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爱德基金会对“首届宗教与公益事业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前来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我会十分荣幸有机会与著名高等学府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就这个重要的主题召开这样一个规模较大的研讨会,我们对中国人民大学,特别是魏德东教授在本次论坛筹备工作中所付出的艰辛劳动表示感谢。同样,我也想借此机会感谢我的同行和朋友进德公益的张士江神父和韩清平神父,为我们在论坛的发起和筹备过程中进行了密切和愉快的合作。

    爱德基金会是中国基督徒发起、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的民间组织,秉持源自《圣经·马太福音20:27-28》的“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而提炼成的“服务社会、造福人群”的理念和宗旨,开展社会服务项目。自1985年成立以来,我会在教育、社会福利、医疗卫生、农村发展、救灾等方面在全国31个省开展各类项目,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一定的共乡,并为国内的基督徒参与社会发展开辟了新的途径。20多年来,爱德还在信仰互相尊重的原则下,共同献策出力,为扶贫发展和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合作工作,我们的服务对象和目标人群,不分有无宗教信仰和宗教信仰的异同,在穆斯林聚居区、天主教徒聚居区、藏传佛教徒聚居区积极开展项目工作,帮助不同信仰的群众脱贫致富,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我会同进德公益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实施项目,开辟了国内不同信仰间合作的新篇章。

    宗教和社会服务事业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一方面是实践信仰,另一方面是社会的需要,是宗教自身存在和发展的需要。所有宗教都有济世救人行善的主张,就基督教而言,基督道成肉身,作为万民之君的基督,不但不恋栈权力,却选择生于马槽,出身寒微,甘于为木匠之子,出入于街市会堂,终日与低下阶层为邻,为的是要服侍人,开展各种社会服务工作。

    经过近2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社会的结构和阶层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并且仍然处在深刻的变化之中,即两个转变:一是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一是从农村农业社会向城市工业化社会转变。在这样的转变过程中,不可否认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同时也产生了许多社会问题,如贫富分化、环境恶化等。我们认为宗教的社会服务功能可以而且应该得到重视和发挥,因为上述的社会问题规模和复杂性已远远超过政府部门承担的程度,广泛动员包括宗教在内的一切力量,凝聚包括宗教信徒在内的爱心和善心参与解决社会问题显然具有广阔的空间,特别是象爱德、进德这样的以信仰为基础的民间团体拥有巨大的工作空间,同时也是“宗教是建设和谐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的具体体现。

    我想我们在一个合适的时候召开了这样一个合适的论坛,我相信本次论坛必将促进我国各大宗教开展更多更好的社会服务项目,也必将促进各宗教间开展社会服务和其他公益项目的合作。

    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本文标题:爱德基金会张利伟副秘书长致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