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国家宗教局宗教文化出版社社长、中国宗教杂志社社长陈红星博士致辞


2007-06-28 15:20:12

陈红星博士在开幕式上的致辞

国家宗教局宗教文化出版社社长、中国宗教杂志社社长陈红星博士

     首先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同时我们也是来此学习。我谈一点我的感受,首先我觉得召开这样的宗教与公益事业论坛是非常有意义的,符合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和发展方向,很有意义。第二,这个会议是宗教界和学术界以及高校联合主办,本身是一种新的形势,而且也是探讨宗教与公益事业这类问题的高水准的方式。第三,我觉得,确确实实,宗教与公益事业这方面的问题值得很好地去研究,对宗教界所做的工作也值得很好地去宣传,将来在各方面做好宗教公益事业的方式方法值得很好地去探讨。

     我再谈一点我的体会,第一,我觉得确确实实宗教公益事业正如方立天老师所说的,是宗教本身的性质的要求,是一种宗教精神的体现。我看到何光沪教授的一篇文章也谈到,在各主要宗教的教育中,慈善事业、公益事业是其本身内在的要求,是其本身不可缺少的内容。我们所接触到的宗教信徒,他们之所以信仰宗教,除了有其他方面的原因以外,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他们的心目中,宗教本身是博爱的,慈善的,对社会是有益的,这是他们信仰宗教、选择宗教的重要原因。

     第二,从我们中国宗教杂志社、宗教文化出版社在与学者和宗教界人士的接触中,我们感觉到,了解到,我国的宗教界在社会公益事业、慈善事业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比如爱德基金会、进德公益,还有伊斯兰教的、佛教的(天津的妙贤法师)所做的公益慈善事业,我们都做过访问和介绍。这次在这个论坛上,再把他们的情况进一步地进行梳理,向大家介绍,向社会宣传,我觉得也是很有意义的。

     第三,我们慈善公益事业本身,强调宗教间对话交流,包括中华文化宗教协会,因为国家宗教局成立这个协会,也是为推动交流的。我觉得公益慈善事业本身和其宗教实践,也是交流的一种方式,是一种很好的交流方式。国外想了解我们中国宗教方面的情况,这方面的情况应该宣传,让人家去了解。同时,各公益事业之间,宗教界和普通社会群众之间也应该交流,而且宗教界之间也可以交流。当前我们国家也强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社会进步和发展,宗教界和公益事业本身也是对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实际的方式,贡献也能在其中体现出来。

     我谨代表我们国家宗教局、中国宗教杂志社、宗教文化出版社与今天与会的同志,对会议的召开再次表示祝贺,也祝贺它取得圆满的成功。


本文标题:国家宗教局宗教文化出版社社长、中国宗教杂志社社长陈红星博士致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