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程乐松博士发表论文:宗教慈善与制度效率


2007-06-28 16:55:31

宗教慈善与制度效率
——香港道堂善业的制度环境分析与借镜
     (概要)

当今中国的慈善事业方兴未艾,与之相关的慈善法律及公共监管制度建设仍处在起步阶段,兼顾宗教管理与宗教慈善将成为慈善制度建设、发挥宗教团体在慈善事业中发挥积极作用的核心议题。
     香港作为一个高度多元化和现代化的国际大都会,在“小政府、大社会”的管制理念基础上,以NPO组织监管及辅助体系为主的公益及慈善事业管制体系使得香港的慈善事业处于全球领先的地位,其规模、覆盖面、财力以及社会参与度都达到了十分成熟的程度。
     慈善文化、慈善组织、政府以及公众在一个成熟的制度体系中的良性互动是香港慈善事业发展的最重要特征。

     香港道堂善业及其制度化
     道教在香港发展和传播历史可以说是与香港的历史同步的。现时活跃在香港的各个道堂普遍都参与了社会慈善事业和社会服务事业,其慈善活动涵盖了各个领域,主要以赠医施药、赈济贫苦等活动为主。
     香港现有道教团体42个,这些道堂道馆不仅为信徒提供宗教服务,也为公众提供包括灵位安放、小区仪式等在内的服务。香港道堂慈善事业的发展与香港社会福利事业发展及福利制度体系的完善是完全同步的。

     宗教慈善团体的外部制度环境
     香港有较为完备的与慈善事业相关的法律规定,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慈善团体的税务优惠政策。
     此外,慈善团体举办社会福利性机构时,还可以通过“募一配一”的原则从政府得到资金上的支持,即慈善团体募集的资金可以得到政府的相应资金支持以利慈善机构的建设。
     香港政府在为慈善团体提供税务优惠政策的基础上,也抽制定了严格的慈善团体人事、财务、慈善活动、慈善服务等各个方面的监管和评估体系。
     除了资金支持和政策监管之外,香港政府还为慈善机构提供了大量专业的社会工作者并且通过各种形式的财政资助和服务采购承担了这些专业社工的主要薪酬开支。
     政府除了在政策及资金等方面为慈善机构提供完善的制度支持和监管机制,还为宗教慈善机构提供了许多与宗教服务特色相关的发展空间。


本文标题:程乐松博士发表论文:宗教慈善与制度效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