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金镖阿訇发表论文:敬主爱人 和谐共生


2019-05-21 16:05:58

敬主爱人 和谐共生
——浅谈伊斯兰教的公益事业
(概要)

青海回族撒拉族救助会副会长、西宁富强巷清真寺教长 金镖阿訇

一、公益事业 源远流长
     所谓公益文化就是围绕公共利益而在特定族群中产生的社会和历史的积淀物;而伊斯兰公益文化则指穆斯林民族为了实现和维护公共利益,以伊斯兰教义为基础而创造的一系列国内、价值观和行为准则。伊斯兰公益事业可谓源远流长,有关公益的经文在《古兰》中附拾皆是。

二、敬主爱人 和谐共主
     “敬主爱人”是伊斯兰教的最高宗旨,也是伊斯兰教的思想基础。如果说“敬主爱人”是伊斯兰教公益文化的的思想基础,那么“敬主爱人”是伊斯兰教公益事业的目的。千百年来,虔诚的穆斯林们用他们的行动实践着这一理念。
     当代穆斯林也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青海回族撒拉族救助会,尽管刚刚成立三年,但也成绩不菲:主要有教育救助、医疗救助、扶危济困。
     伊斯兰公益文化的特点:我们把它概括为“两性”和“两化”,即:专门性、宽展性,人性化和规范化。

三、正视现实 展望未来
     中国穆斯林的公益事业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三个:
     第一,经济基础薄弱
     第二,组织管理松散
     第三,处于游离状态
     所以如何使穆斯林公益事业走向壮大,走向成熟是一个重大课题。


本文标题:金镖阿訇发表论文:敬主爱人 和谐共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