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湖北大学历史系康志杰教授致辞


2007-06-29 16:10:41

康志杰教授在闭幕式上致辞

湖北大学历史系 康志杰教授

    主办方魏德东教授让我代表专家学者在闭幕式上讲话,他说第一,你代表学界;第二,你又是女士;第三你又是非北京地区的,这次会议在北京举办,北京的代表特别多;第四,也是最重要的,因为你爱天主,所以你要讲。我觉得很荣幸,在这样一个会议,这样一个主题,这样一个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背景的专家学者群,来参加会议来交流,我觉得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背景的会议,说真的,我这次真的学到了很多东西。因为我是作基督教历史研究的,特别是天主教东西做的比较多,对于宗教公益事业方面有很多的认识。

    同时,参加会议的这几天听到大家发言,看大家的论文,我也在思考一个问题:宗教的公益事业,它的主办和参与者主要是宗教界人士,神职人员和广大信徒。那么,怎样做?怎样发展?特别是和政府的公益事业有什么区别?它自身的特点又是什么?

    ……

    社会上研究这类问题的人们有一种情绪在里面,是一种非理性的情绪。所以在我们正真研究了真实的宗教公益事业的特征以后,就会更客观的来看待这种宗教。有个很漂亮的孤儿院就在修院的旁边,修士们打球的时候,就会有很多孩子来看,孩子们就喊:“爸爸,爸爸。”其实,他们是缺少父爱,缺少人们爱的关怀,因此,我相信有爱在宗教公益事业里面,教会办的公益事业一定会更加成功。

    这次是首届宗教公益事业论坛,我想以后还会有第二届或是更多,那么我们的会议还会办下去,办得更好,我希望,宗教公益事业在我们国家的公益事业中是一个极好的补充,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假如一个国家公益事业要完整正常的发展,那么,宗教公益事业是必不可少的。


本文标题:湖北大学历史系康志杰教授致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