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浅谈圣召培育之培植圣召


2019-05-22 09:38:00

    2000-2008年,全球天主教徒由10.45亿增至11.66亿,而主教,司铎人数有所增加(教区司铎增长,修会司铎减少),主教、司铎的比例正在减退,即他们平均服务的教友越来越多。中国大陆的天主教大修院由12所减至10所,个别修院近几年因生源不足,面临解散!

        圣召缺乏的问题已日益突出。

一、 改革开放后培植圣召的历史及现状
改革开放后,各地教会小修院相继成立,在经历过辉煌时期后,近几年因生源不足,有解散的迹象。

二、 培植圣召的推行人及对象
        1、推行人:整个教会——天主子民有义务以完善的教友生活来培植圣召;教友家庭、本堂区、教师、神父们、主教。
        2、对象:准备进入小(大)修院的青年圣召、来自大学、社会的成年圣召。

三、 培植圣召的模式、方法及原则
        1、培植模式:家庭——堂区——教区
        在现在的培植模式中,家庭的作用有所减少,但我们仍然重视家庭是因为圣召来自家庭;堂区、教区各有优势,若堂区、教区加强力度和合作,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家庭是第一座修道院,父母的教育及鼓励不可或缺;
         堂区是青少年参与信仰生活、学习教会道理的地方,有本堂神父的话语鼓励和生活见证(见证激发圣召),加强家庭与堂区的关系,增强家庭的信仰活力;
        教区可以提供更大的舞台,使各堂区青少年增加认识,举办各种活动(教区与圣召家庭;教区与各堂区), 提倡鼓励圣召,建立学生公寓、代替小修院的特殊学校……
2、培植方法:
        传统的方法:祈祷、讲道,教授要理……
        现代的方法:利用各种社会传播工具:报纸、杂志、网络等各种通讯……
        通过各种途径、举办各种活动宣传鼓励圣召。
3、培植原则:
        阐明圣召的需要、本质及其价值;
        成立圣召善会(圣召委员会),以系统且和谐的方式,指导并推动有关圣召的培植工作;
        对于现代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的成果,应善于利用;
        关注普世教会的需要,要特别协助那些急需牧者的地区。

四、 影响圣召培植的其他因素
        虽然这些因素并不被我们重视,但确实会影响圣召的培植:
        社会环境,要关注社会中流行的意识形态、价值观,这涉及要父母对子女的教育方式;
        国家规划,举办学校、倡导教育的权利并不广泛,这影响到小修院、教会学校的建立,修会的参与并不活跃;
        计生问题,特别是在当代中国,独生子女问题,父母的奉献精神。

五、 培植圣召的重要性及其意义
        解决当前中国(南方)教会面临的圣召缺口;
        促进中国教会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教会圣召缺乏的大背景是普世教会(欧美)圣召的缺乏,为普世教会做一份贡献。

©2001-2010 信德文化研究所
Faith Institute for Cultural Studie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文标题:浅谈圣召培育之培植圣召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