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江苏:苏州教区继续举办婚姻讲座指导教友更好地生活


2019-06-03 09:49:59 作者:张建林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6月1日,圣心月的第一天,高超朋神父再次来到昆山小横塘教堂,为苏州教区教友培训班主讲“天主教婚姻之特点”。


    高神父引用教会法典指出天主教婚姻的特点:“婚姻的根本特点是单独性和永久性,在信徒的婚姻内,因其属于圣事,此二特点愈形巩固。”高神父说,单独性和永久性是婚姻的两个根本特点,它们跟婚姻的目的不同,不是婚姻的外在目标,而是婚姻固有的特质。这两个特点不依赖于结婚当事人的意向或意志,是教会根据自律提出来的,适用于所有婚姻。但领洗者的婚姻,因为是圣事,所以,还具有神圣性的特点。

    高神父将天主教婚姻的特点与中国传统文化做了比较,他认为,天主教婚姻的特点与中国传统文化是相似或一致的。


    婚姻是天主建立的,是盟约。圣经中用婚姻之盟约的关系来描述天主同其子民的神圣关系。在教会对启示的理解中,教会宣称婚姻是一件圣事。在中国文化中,婚姻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家庭或家族事件,它与神、老天、天主有着不可分开的关系。婚姻被视为“天作之合”,这表明是上天的安排和撮合,不仅仅是父母或夫妻两人的选择。


    “永久性”即婚姻的不可拆散性,是指夫妻关系是一个终生的关系。一旦男女有效地走入婚姻,就不能被拆散。中国人常用“同心永结”、“白首偕老”、“地久天长”等词语。《诗经》中用“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来表达今生携手的美好,也就是“永久性”的意思。


    婚姻中的“单独性”是指夫妻之间的一种独占性关系,圣经中用“二人成为一体”来表达夫妻彼此完全自我给予的思想,中国文化则用“比翼鸟”、“连理枝”来表达了同样的思想。


    高神父以元朝诗人管道升的故事来说明夫妻的单独性。管道升在得知丈夫欲纳妾时写了一首《我侬词》:“你侬我侬,忒煞情多。情多处,热如火。把一块泥,捻一个你,塑一个我。将咱两个,一齐打破,用水调和。再捻一个你,再塑一个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与你生同一个衾,死同一个椁。”把夫妻关系比作泥塑,形象生动地说明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那种不可分离的亲密关系。比喻之独特,让人拍案叫绝。

    高神父最后说,虽然中国传统文化并未将婚姻的神圣性与永久性、单独性提高到圣事的层次,但认为婚姻是一件神圣的事,夫妻应该白头偕老的观念,可作为现代人对婚姻世俗化看法的解毒剂。


    连续两周的讲座,高神父讲了天主启示的婚姻与家庭,同时,还将天主教的婚姻特点与中国传统文化做了对照,强调了天主教婚姻的神圣性、永久性和单独性,使参加培训的教友深受教益,对家庭与婚姻问题有了新的认识,对今后婚姻生活质量的提高也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高神父的课程暂告一个段落,学员们向高神父两年来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本文标题:江苏:苏州教区继续举办婚姻讲座指导教友更好地生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