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佳真妮修女:中国教会不应忘记的一位真朋友


2019-06-04 21:57:02 作者:张若翰/John Bapt. Zhang 来源:信德网

Sr. Janet Carroll:A True Friend That the Chinese Church Should Not Forget 

      5月29日,在为辽宁教区神父教友分享之后,裴军民主教立即告诉我:昨日佳真妮修女(Sr. Janet Carroll, MM)去世了。我的第一反应是:中国教会的一位真朋友走了,我们不应忘记她。前段时间,曾听说并收到过佳真妮修女生病的信息,没想到在耶稣升天节前,她随同升天的主回归父家了,愿她永远安息天乡。次日,收到了更多佳真妮修女去世的信息。在向中文读者朋友公布此讣告及其简历的同时,我们也请大家为她祈祷。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与其相识以来,我深知,佳真妮修女是一位真心关心和热爱中国教会及中国的真朋友。今天她去世了,我们中国神长教友不会忘记她的。

     1996年10月,笔者结束海外的留学生活,途径香港回国。在港逗留期间,一天,圣神神哲学院的教授、宝血女修会刘赛眉修女邀请圣神研究中心的英文主编安贝蒂修女(Sr. Betty Ann Maheu, MM)和我去山下招待她的朋友——来访的玛利诺会佳真妮修女。记得当日在圣神修院海边的船上餐厅里,我们愉快地就餐、聊天,我还就香港及美国女修会会长联合会的情况请教三位修女……

      1999年5月,我陪同三位河北前辈神长访美,佳真妮修女在纽约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向我们介绍美国教会。2007年7月,河北教会代表团访美,我们曾下榻玛利诺会会院。佳真妮修女和翁德光神父(Fr. Larry Lewis, MM)亲自驾车带我们去联合国总部参观。佳修女因在纽约出生长大,又在联合国总部工作过,因此非常熟悉路线,翁铎便建议她在前面开车带路。佳修女爽快、高兴地带领我们立即上路,熟练、准确、安全地带我们到达了目的地。陪同我们参观完联合国大厦,又不辞辛苦地送我们去机场。修女是个急性子,说话直来直去,大家都很喜欢和她交流,也很感激她的真诚待人及对中国教会的关心和热爱。

2000年5月23日晚餐前,佳真妮修女和刘景和主教等在交流。

     大家知道,无论是国内教会代表团还是个人访美,只要到纽约玛利诺会,佳真妮修女都会热情接待,有时也会前去客人的住地探望,带领参观。2012年我个人有20多天在玛利诺会访问休息,佳真妮修女、安贝蒂修女、林安礼女士和翁德光神父等玛利诺会的朋友们热情接待、照顾我,让我体验到了在家的感觉。

      佳真妮修女曾在台湾服务,后返回美国,1989至2003年,她担任“美中天主教服务处”(U.S. Catholic China Bureau)的执行主任。该机构于2018年5月已易名为“美中天主教交流协会”(US-China Catholic Association)。在负责和主持该机构工作的14年间,她曾11次组团带领美国和其他国家的神长教友访问中国大陆。

      2000年5月23日,佳真妮修女带领美国天主教代表团访问大陆多个地方教会,深入基层参观交流,协助美国及其他国家的神长教友了解和认识大陆教会,听取大陆教会神长教友们的心声。当年,在河北受到了刘景和与刘定汉两位主教的欢迎。她在积极介绍、鼓励和推动北美神长教友来大陆参观访问的同时,还热心地将大陆教会介绍给美国教会及神长教友,她扮演着桥梁角色,充当了协调者;她热心推动两地教会相互了解和认识,并携手合作。同时,佳真妮修女及美中天主教交流协会的同事也从民间外交的角度,为中美两国人民架起了一座友谊的桥梁。


2000年5月,刘景和主教等在河北修院欢迎佳真妮修女一行。

       2012年我路过美国华盛顿,希望就英文圣经New American Bible的版权事宜联系美国主教团社会传播部暨出版部。佳真妮修女闻言立即修书电邮该部门,介绍我认识NAB圣经版权的负责人,鼓励他们转让版权给我们。

      最让我感动和难以忘怀的是佳真妮修女一次次地为中国教会及中国的利益而仗义执言。在过去的许多年里,每当中国天主教会或任何与中国教会有关的中国新闻被媒体误报时,她绝对不会坐视不管,她会立即站出来,直接向当事记者及其报刊交涉,予以澄清。有时遇到不清楚的情况时,她还会亲自致电我们核实真情,然后再致电或电邮或写信给相关记者,要求对方客观报道,不要错误理解中国及中国教会。佳真妮修女不愧为中国教会、中国天主教徒和中国人民的真朋友。

作者陪同佳真妮修女在参观

      有一次在路上,她边开车,边对这种误报及误解中国和中国教会的现象表达自己的气愤,也对美国社会对华的那些偏颇认知表示遗憾。确实,无论教内还是教外,凡是有误解或对中国教会有偏颇的言辞发表,佳真妮修女都会毫不犹豫地予以反驳,为中国及中国教会站出来说话。这实在难能可贵!她的好朋友,香港圣神研究中心前研究员、香港明爱中国办公室的前负责人杨祖媛老师曾直言,佳真妮修女是位真心爱护中国教会的朋友,她处处为中国教会着想。

      卸任天主教美中服务处执行主任后,她仍然关心中国教会,支持其继任者的工作。2008年5月佳修女曾陪同新任职的满而溢神父(Fr. Michel Marcil, SJ)到访大陆多个地方教会,将她所熟悉的大陆教会朋友、教区及机构介绍给继任者,也向地方教会介绍新的接任者。

      记得当年5月19日下午14:28分恰是全国人民默哀悼念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时刻。佳真妮修女和满而溢神父抵达后,立即参加了由省天主教神学院师生、“信德”和进德公益的员工所举行的默哀悼念仪式,诚愿与中国人民同行,祈愿灾区人民早日战胜困难,渡过难关。

2008年李连贵主教和佳真妮修女(左一)等为灾区遇难同胞默哀祈祷

      一如美中天主教交流协会现任主任艾其道神父(Fr. Michael Agliardo, SJ)指出的:“几十年来,佳真妮修女组织陪同一批批关心中国教会的美国及其他国家的神长教友访问中国,在了解了中国所发生的事情后,及时地以第一手资料将其发表在《中国教会》季刊上。在出访时,她不仅仅是该活动的组织者,她还不辞辛劳地联络、了解情况,服务大家,她实在是一位提倡和平正义,捍卫妇女权利的好修女。”

      玛利诺会中国项目负责人田明德神父(Fr. Timothy Kilkelly, MM)在谈及佳真妮修女的去世时介绍说,最近几年她的身体出现问题,肺衰竭和心脏衰竭导致了她的离开人世,但她走得非常平安。为86岁的她来说,毫无疑问,如今她的痛苦结束了,她已进入永生,愿她安息在天乡!”

      是呀,佳修女已完成了在世的使命,她可以像圣保禄宗徒那样说:“这场好仗,我已打完;这场赛跑,我已跑到终点;这信仰,我已保持了”(弟后4:7)。她以自己的虔心祈祷、忘我服务、伸张正义、关爱他人完成了在世的使命,现在她正等待主耶稣给她戴上“正义的华冠”,获享永福。相信在天上的佳真妮修女,在天主面前会一如既往地继续为中国教会和中国人民祈祷。中国教会庆幸有佳真妮修女这样一位真朋友的同行和支持。她虽离我们而去,但中国神长教友不会忘记这位真朋友,也会为她祈祷,纪念她。

      愿中国教会的真朋友佳真妮修女永远安息天乡!


本文标题:佳真妮修女:中国教会不应忘记的一位真朋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