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广西南宁教区圣家会


2002-11-12 09:08:28 来源:信德报(第170期)


蒙子文神父(中)与5位修女等,于“圣家会”创会一百周年纪念日合影留念

    早在十九世纪九十年代初,由于传教需要,司立修主教带领李玛诺、苏安宁、童神父等几位法籍神父远涉重洋经越南来到广西边关、沿海一带(凭祥、宁明、龙州、崇左、扶绥、东兴、北海、防城、贵港、柳州、桂林等地),以慈善救济、开荒农垦等方式开展福传,另外又广兴教堂、初学女修院、学校、医院、麻疯病院等。其后,福传有了大的起色,立志做修女的“圣召”也逐渐多了起来。法国罗惠良主教于1902年把她们召集到南宁,组成了一个团体,制定了必要的规章制度,又从法国保禄会和加拿大天神会请来几位修女负责培训工作。后经罗主教批准,成立了“圣家会”,院长由罗惠良主教兼任。当时,发圣愿的修女有30人,初学生10多人,她们均来自附近热心教友家庭,在学习教会道理、基础文化知识、圣乐文艺的同时,也学一些医学常识,她们的工作主要是协助神父做日常教务,其生活由教会负责,实行供给制。
    1939年南宁市第一次沦陷。当时,“圣家会”搬到宾阳天主堂避难,待日军退后迁回南宁。在1944年南宁市第二次沦陷时,“圣家会”又搬到了武鸣县朔板天主堂,直到南宁市解放后才迁回。
    1971年,“圣家会”所在的南宁市明德街耶稣圣心主教府大教堂被拆除改建为邕江宾馆,“圣家会”因此迁到南伦街天主堂。当时的神父、修女或坐牢或受管制,加上经济等诸多方面的困难,大部分修女离开了修院,有的逃避到偏僻乡村继续福传,有的还俗。至此,“圣家会”已历经了64年的风风雨雨,共培养了120多位修女。等到1982年恢复宗教活动后,原“圣家会”修女有28人又回到各堂区工作。
    八十年代初,蒙子文神父与“圣家会”老院长范俊明修女在柳州重新筹办修女培训班,培训班自开始至1993年底都是在半工半读的状态下生活。可就是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第一批14名学员终于在1993年10月1日发愿成为修女。接连而至,第二批、第三批也分别于1995年10月1日和1998年10月1日发愿。此后,柳州培训班搬到南宁市南国街27--12号,与南宁市修女培训班合并。合并后,建全了规章制度和组织机构,并选举范碧珍修女为院长,(小)黎升云修女为副院长。2001年换届时院长由关倩兰修女当选,副院长由李玉云修女担任,第四批4名修女也于这年10月1日发愿。到如今,已有37位修女,其中有6位修女已发终身愿。
     日迭更新,斗转星移。“圣家会”终于迎来了创会100周年(1902—2002)的纪念日,来自西昌、昆明、大理等地的神父、修女、教友在南宁同本地教会于10月1日这一天,举行了感恩祭并举办了一系列的庆祝活动。(彭德兰)

本文标题:广西南宁教区圣家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