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主持圣体圣血节礼仪:圣体圣事是对抗冷漠、傲慢和贪婪的良药


2019-06-25 10:45:40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主持圣体圣血节弥撒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于6月23日前往罗马东郊的卡萨尔贝尔托内(Casal Bertone)社区庆祝圣体圣血节,参与圣体游行并在当地的安慰之母堂主持了弥撒圣祭。当地居民参加了礼仪,儿童和长者位于最前排,许多人透过大屏幕,还有些人在人行道和家中的阳台上参礼。这是教宗第二次选择在罗马的一个郊区主持这项礼仪,第一次是于去年在城外的滨海小城奥斯蒂亚举行。

      教宗在弥撒讲道中将重点放在当天礼仪的两个动词上,即“说话”和“给予”。教宗说,在第一篇读经中,默基瑟德所说的是“祝福”的话,他祝福亚巴郎,而且万民都要因著他获得祝福(参:创十四19;十二3)。在《福音》中,耶稣在增饼前先祝福了那5个饼,然后将它们变成众人的食粮(参:路九16)。

      教宗表示,我们在领洗那天、在每次弥撒的结束礼,以及每次听到一句良言时,我们都成了蒙受祝福的人。因为祝福乃是将话语转变为恩典。这“不是说漂亮话,而是讲述美好的事物,凭著爱来说话”。

      因此,牧人和司铎们应永远牢记要祝福天主托付给他们的子民。教宗说:“我们唯有蒙受祝福,才能以爱的同一油膏来祝福别人。令人心痛的是,我们如今很容易看到对别人的诅咒、鄙视和辱骂。我们过于狂怒,不懂得克制,对每件事和每个人都愤怒不已。不幸的是,往往谁叫喊得越凶,谁脾气发得越大,似乎他就占理而且得到赞同。我们所领受的圣体是温和甘饴的,我们不可受傲慢的影响,不可被烦恼所控制。”

      紧随“说话”之后的是“给予”,它以《福音》的“经济”模式为基础。事实上,耶稣为使众人充饥所增加的面饼不仅是一种食物,也是分享的途径。基督行的奇迹完全不是一种魔术,而是信赖天主和祂的圣意安排。

      教宗说:“我们生活在一个总是设法增加收益,提高营业额的世界里。但最终的目标是什么?是给予还是拥有?是分享还是囤积?《福音》的“经济”观藉著分享而增加,在分施中提供食物,不让少数人的贪婪得到满足,却把生命赐予世界。不占有而给予乃是耶稣的表达。”

      门徒们却以不同的方式行事,耶稣对他们说:“你们给他们吃的罢!”(路九16)。教宗强调,在基督信仰的思维中,我们拥有的一切,不论多少,唯有在给予的情况下才会结出果实。

      “上主藉著我们的不足行大事,正如五个饼的奇迹那样。祂不以轰动的举止行奇迹,而是借助于卑微的事物,用手掰开、给予、分施及分享。天主的大能是源自爱的‘卑微的大能’。爱透过微不足道的小事而行伟大的事。”

      因此,“圣体圣事这样教导我们:天主隐藏在一小块面饼中,那里有祂的临在。这掰开和分施的面饼既简单又必不可少,而我们所领受的圣体圣事将天主的思维方式传递给我们,使我们将自己给予别人。这圣事是一剂良药,对抗‘抱歉,这与我无关’,对抗‘我没有时间,我不能够,这不是我的事’,以及对抗隔墙观望的逻辑”。


本文标题:教宗主持圣体圣血节礼仪:圣体圣事是对抗冷漠、傲慢和贪婪的良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