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耶稣是一位改善人际关系者


2006-04-07 09:30:18 来源:信德报(第261期)

    自古以来,在人际关系中形成了一种矛盾心理,对别人的一种模棱两可的态度,但耶稣除掉了这一切模棱两可的态度。耶稣倡导的“爱近人”的理念消除了在我们每人心中的“别人可能是潜在的敌人”或“别人将成为我的敌人”的障碍。假如福音中的那位慈善的撒玛利亚人犹豫一下,即使是片刻地考虑遭遇强盗者是一个潜在的敌人,那么救他的行为就不会发生。此理论被耶稣的十字架所证实。尼采发现了这一点,并在他的书《反基督》中指出:“他不抵抗,也不要求自己的权利,他没有采取任何行动为防止伤害他的事发生,他反而促成了它们的发生……对那些难为他的人,他与他们一同并且在他们内祈求、受苦、爱。”     
    帕斯卡尔说:“通过基督我们不仅仅知道天主,也只有通过耶稣认识我们自己,也只有通过基督才会明白死亡和生命。没有耶稣基督,我们既不知道我们生命的意义,也不明白我们死亡的意义,既不知道天主是谁,也不知道我们自己是谁……没有基督,无论是关于天主的本性,还是我们的本质,我们只会找到黑暗和困惑。”
    (摘自福若望神父“避静手稿”)

本文标题:耶稣是一位改善人际关系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