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孟加拉国:滞留两年的罗兴亚人遣返受阻


2019-08-31 07:55:13 来源:信仰通讯社

       位于孟加拉国和缅甸边境交界地科克斯巴扎尔的34座罗兴亚人难民营内的110万名罗兴亚族难民中弥漫着绝望和悲伤的气氛。耶稣会难民服务中心的耶稣会士维鲁斯瓦米神父向信仰通讯社介绍了当地的情况。截至到8月27日,94.5万名缅甸罗兴亚族难民,在孟加拉国南部滞留两年了。这场严重危机,也持续整整两年了。

       尽管孟加拉国政府竭尽全力安排3450名难民的遣返,但是,没有人申请被遣返,而且还有千余名婴儿在难民营里出生了。据非政府组织“挽救孩子”报道,2018年,难民营内出生了4.8万新生儿;2019年1月,难民营里有6.4万名孕妇。

       2018年11月和2019年8月两次遣返难民的尝试失败后,罗兴亚族难民现在已经没有丝毫安全感、感到被抛弃、未来无望。

       而接纳了罗兴亚族难民的孟加拉国政府也面临着不承之重,无论是资源还是安全都得不到保障。达卡政府求助国际社会和联合国,从2018年1月就希望能遣返110万名难民。迄今,没有遣返一人。

       耶稣会士继续表示,感谢孟加拉国和缅甸政府双方的努力,在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署的帮助下,1978年和1992年曾经顺利遣返了20万和25万罗兴亚族难民。他们回到了缅甸若开邦后,慢慢地恢复了正常的生活,收回了土地、财产和住房。

       今天,罗兴亚族领导人提出了五项遣返基本要求:承认他们的权力以及“罗兴亚族”;享有完全的缅甸公民身份;遣返后的安全保障;收回冲突中丧失的土地和家园;将对他们施暴的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7月28日和29日,缅甸外长率领代表团访问了科克斯巴扎尔难民营。但却公开声明指“按照宪法他们不是缅甸公民”,总之可以立法让在缅甸合法居住。但罗兴亚族领导人基于以往的经验,不相信这一说法。

       今年8月,耶稣会难民服务中心在科克斯巴扎尔的援助难民工作整整18个月了。他们与孟加拉国明爱合作,积极开展人道主义援助活动。耶稣会士表示,保护孩子是首要任务之一。据统计,孩子占94.5万名难民的55%。其中6000名为孤儿或者没有成年人陪伴。耶稣会士在三座难民营里照顾3300多名孩子,提供心理、社会、精神和身体治疗。鉴于具体的紧迫需求,耶稣会士们还在努力开展教育工作,筹备名副其实的学校,给孩子们一个受教育的机会。


本文标题:孟加拉国:滞留两年的罗兴亚人遣返受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