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守夜礼揭示的奥义


2006-04-15 08:06:04 来源:信德报(第262期)

(一)礼仪年的最高峰

    圣周六守夜礼的举行是基督受难奥迹与复活奥迹之间的关键;这神圣之夜的隆重庆典,一方面追念主的死亡,与圣周五密切地相关;一方面庆祝主的复活,已经是主日的开始。主日是三日庆典的第三日,也是五十天复活期的第一日。耶稣的死与复活不可分离,是一个救赎奥迹,一个整体的两面。此守夜礼,同时是逾越节准备期的结束,是耶稣死亡奥迹的完成,也是对他战胜死亡而光荣复活的五十天庆祝期的开始。因此在圣周六“复活宣报词”中,称这一夜是“神圣的一夜”:因为“它为我们驱逐邪恶,涤除罪过,使堕落者痛心悔改,给忧者带来了喜乐”;又称为“幸福的一夜”:因为“天上与人间又走上合一之路,天主与人类再和好如初”。

(二)神圣守夜礼之母

    守夜祈祷是教会古老的习惯。圣周六的守夜庆典几乎确定是始自宗徒时代。犹太人早已有在逾越节前夕举行逾越节晚餐的礼仪。耶稣与宗徒们的最后晚餐,也正是犹太人的逾越节晚餐(参阅路:二十二,7-13)。这晚餐是逾越节庆典的中心。犹太人很早就重视这一夜,而举行守夜礼。因为“这一夜是上主领他们出离埃及所守的一夜,也是以色列子民世世代代向上主当守的一夜”(出:十二,42)。基督徒的复活节是新的逾越节,但是基督徒的守夜,是因为在这一夜“耶稣基督摧毁了死亡的锁链,凯旋地走出了阴府;真正的代罪羔羊为我们作了祭献,他的宝血保护合家平安”(复活宣报词)。
    圣奥斯定称此复活前夕之守夜为“一切神圣守夜礼之母”。1970年所出版的新礼弥撒经书论及此守夜礼说:“依据极古老的传统,这一夜是为上主守夜而定”(出:十二,42)。福音(路:十二,35-37)也劝告我们要如同忠实的仆人,手持油灯,等待着主人的归来,如此当他归来时,看到我们守夜不寐,将邀请我们与他共餐。复活前夕这种古老的守夜礼是后来主日守夜以及其他守夜礼、包括圣诞节守夜礼的原始模式。此守夜礼比其他任何守夜礼更为重要。一般教友习惯上似乎较为重视圣诞夜。要理传授、以及教友的宗教教育,应注意改正教友某些不正确的思想与态度。

(三)光的庆节

    光明是喜乐的象征。复活期是教会喜乐洋溢的时期:因为人类因耶稣的死而复生得到了救赎。这种喜乐源自复活前夕之夜。一位第4世纪的希腊讲道家谈到这种喜乐说:“大家要进入我们主的喜乐中……无论穷富都要歌舞……因为宽恕从坟墓中产生,无人再畏惧死亡。被死亡逮捕的那位毁灭了死亡,降入阴府的那位克服了阴府……基督复活了,天使将欢跃;基督复活了,无人长留于墓穴。”(希腊教父选集59,722-3)。莫匝拉弥撒经书关于复活前夕守夜有这样的话:“这一夜不是黑暗之夜,而是光明之母,从她生出了我们复活的日子———耶稣基督。”因此这一夜喜乐洋溢的最后原因就是基督,他的死给我们带来了宽恕、救赎、复活。他是真光,这光“是永恒的,是普遍的、强烈的,胜过太阳”(圣希玻里语)。
    这一夜可以说是光的庆祝。庆祝的中心是以一支大型复活蜡烛来代表,每个教友手持一支小蜡烛,这小蜡烛是从大蜡烛之烛光取火点燃,象征每个人的成义是由基督而来的。大蜡烛象征基督。他燃烧自己、照亮他人,在黑暗中照亮人应走的道路。圣奥斯定把此象征基督的蜡烛比作在旷野里领导以色列人的云柱或火柱(出:十三,21):“上主白天在云柱里给他们领路,夜间在火柱里光照他们。”基督在我们尘世的生活中也好像此云柱或火柱领导我们。
    最初这种迎光礼只是点燃烛光,以开始守夜礼。以后逐渐纳入降福和祝圣蜡烛的礼节,以及在蜡烛上刻划十字,希腊字的“开始”与“终结”,年代数目字,以及插乳香钉的礼节等。使人透过具体的图像、标记认识耶稣和他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尤其是他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所做的牺牲。这支复活蜡烛可以说象征基督的身份、使节,以及他完成的救赎工程。他是“世界之光”,照耀整个人类,在黑暗的世界放射爱的光辉。

本文标题:守夜礼揭示的奥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