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北京:北京世园会迎来“梵蒂冈国家日”


2019-09-19 13:37:45 作者:钟新宝; 摄影:赵旭东、王民瑞 来源:信德网

综合北京世园会官网及其他社会媒体消息,2019年9月14日,北京世园会迎来了“梵蒂冈国家日”。梵方在北京世园会凯悦酒店举办了以“创新与保护——应对环境挑战”为主题的科学研讨会;同日下午在妫汭2号剧场为百余名中外小朋友举办了欣赏大自然的绘画艺术工作坊。德国、意大利、荷兰、巴勒斯坦、缅甸、土耳其、柬埔寨、俄罗斯等国家展馆的代表应邀出席研讨会及工作坊。来自海内外社会各界的200余人与会。

教宗方济各通谕《愿祢受赞颂》:“不论是否身为教徒,今天已有共识,原则上地球是大家共同继承,共享成果”

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自2019年4月28日晚开幕以来,从5月11日至9月28日,先后为70多个参展国家及组织开展“国家日”或“荣誉日”活动。与此同时,全国参展的各省市自治区也开展了“市日”或“省日”活动。

“梵蒂冈国家日”被北京世园会组织方安排在了9月14日举办。梵蒂冈国家日活动的科学研讨会和儿童工作坊均围绕2019北京世园会“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主题而展开,受到北京世园会组织方及社会各界的好评。

梵蒂冈国家日代表团副总代表特拉夫尼·托马斯蒙席(左)主持梵蒂冈国家日活动。(右为梵蒂冈馆馆长甄健湘博士。)

当日上午10点,梵蒂冈国家日代表团团长、宗座文化委员会秘书长泰保禄主教(Bishop Paul Desmond Tighe)在世园会凯悦酒店举办的研讨会开幕式欢迎致辞中,代表罗马教廷诚挚感谢中国政府的盛情邀请,对中方通过邀请传递出的开放信号表示欣赏。这位圣座代表坦言,“这次参会的经历会帮助我们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他同时对梵蒂冈参展世园会的意义、《愿祢受赞颂》中的生态理念、修道院花园及园艺、教廷馆的参展作品以及如何在保护环境中发挥高新技术做了详细介绍。他还指出:“修道院的花园也是学习科学的场所,我们不应忘记格雷格尔·孟德尔就是在观察修道院花园里豌豆繁殖时为遗传学开辟了道路。”

梵方代表团团长泰保禄主教致辞

泰保禄主教认为,“通过参加世园会,以表达我们的关注以及提醒全球人类对于气候变化和环境恶化所带来的风险。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很高兴为本次世园会的目标作出贡献,以提高人们对地球状况的认识。本次展览汇集了许多不同传统和文化的人们,以反映我们与地球和大自然的共同关系,这将鼓励我们进行对话,更深入地努力相互学习,共同成长。”

中方代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事务协调局总工程师张兰年先生在致辞中回顾了中梵参展北京世园会的详细经过:“2016年8月,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向梵蒂冈发出参展北京世园会的邀请。2017年5月22日,梵蒂冈常驻联合国观察员团复照中方确认梵蒂冈参展北京世园会。此后,中梵双方就梵蒂冈参展北京世园会进行了良好的合作。”

张兰年也高度评价了“教廷馆”独特的建筑风格、中梵双方在“教廷馆”参展事宜上的良好合作、本次研讨会的特色,以及儿童工作坊的宗旨。他指出:“教廷馆契合了北京世园会‘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主题,突出了‘心灵家园’的理念。……‘儿童工作坊’旨在激发孩子们对美和大自然的热爱,从小就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并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中方代表北京世园会张兰年总工程师致辞

研讨会上,来自欧洲和亚洲的4位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应用科学技术改善环境”“如何保护自然,特别是珍稀物种”展开专题演讲。

西和彦 (Kazuhiko Nishi)博士以“科技发展与繁荣的历史分析”为主题,讲述了文艺复兴以及社会经济的发展脉络。他说:“回顾过去成功的经验,为未来指明方向,不仅在科技方面,也需要人们的思想背景,为未来而投资。”

西和彦 (Kazuhiko Nishi)博士发言

弗兰斯·奥顿(Frans Otten)演讲的主题是:“坐言起行——生的旅程”。介绍了“惜缺原则”和WIFI转LIFI。他告诉大家:珍惜和节省对地球的使用,不能视为理所当然,我们的一切都来自于地球。以LED灯为例,指出了一个节省能源,减少污染的方案。他说:“消费不能只以赚钱为目的,而应该平衡这个世界。承担起新责任和目标,在赢利的同时也能保护环境,推动世界的发展,才是真正的成功。”

弗兰斯·奥顿(Frans Otten)先生发言

金鹏教授带来的主题是:“上天之光普照众生”。他谈到了植物和人类的五种关系和“光”对人的影响,以及“周光期现象”的发现。

金鹏教授发言

塞尔吉奥·桂迪(Sergio Guidi)精彩论述了“生物多样性:有过去的树,才有未来的树”。他说:“我们不仅拯救自己,也需要保护地球,减少使用肉类。把土地和自然联系起来,种植蔬菜和果园就是关注我们的未来。”

塞尔吉奥·桂迪先生(Sergio Guidi)发言

每位专家学者的精彩演讲令与会者开拓视野领域,品味科技盛宴,为应对和改善环境创出新路线。

梵蒂冈国家日副总代表特拉夫尼·托马斯蒙席(Msgr. Tomasz Trafny)主持了研讨会。

交换礼物


研讨会上,梵蒂冈馆播放了“梵蒂冈花园”视频。一张张清晰的画面,美不胜收,再现了“梵蒂冈花园”美景。双方还互换了礼品,应邀与会的参展国代表接受了梵方的礼品。与会嘉宾还应邀参观了“教廷馆”,受到宗座文化委员会秘书长泰保禄主教和梵蒂冈馆馆长甄键湘博士的欢迎。

当日下午,中梵代表和部分参展国的嘉宾应邀与百余名儿童齐聚妫汭2号剧场参加梵蒂冈国庆日的欣赏大自然的绘画艺术工作坊。

“梵蒂冈国家日”代表团团长泰保禄主教告诉现场的儿童及其家长:“教宗方济各常对小朋友们说:‘你们要常常微笑、开心,并与他人分享。’你们是世界的未来,是你们给予世界生命和快乐。”这位主教也以自己小时候的经历为例(—— 老师曾经说他没有艺术天分,他最后战胜自己,学会了绘画,因而——),鼓励现场小朋友要有勇气欣赏和开发自己的艺术天分。

工作坊开始前的互动

接着是来自各国著名画家的名画欣赏,主持人为孩子们详细讲解每幅画的特色。孩子们认真观赏,天真灿烂的笑容和惊讶好奇的表情挂满了一张张稚嫩的小脸。之后,孩子们分成不同的小组,亲自现场绘画,一展天赋。一幅幅五光十色,各式各样精彩漂亮的图画令大家啧啧称赞。

孩子们的精美作品

孩子们也参加了梵蒂冈馆所展示的《伊甸园中的亚当与夏娃》——“被遗忘的小鸟”着色比赛,每位小朋友都尽情发挥自己的想像力,认真地为其着色。很快,小鸟就穿上了五颜六色的漂亮衣衫,传达出孩子们丰富的想像力、对自然界独具慧眼的认识,以及超凡的绘画天赋。儿童工作坊激发了孩子们对美和大自然的认识,帮助他们理解如何表达和描绘大自然中动态和静态的生物。

据媒体早前报道,参加为期五个月的世界园艺博览会是梵蒂冈首次参加在中国举办的国际展览。梵蒂冈国家日研讨会聚焦环境挑战,探讨运用科学技术,保护生态环境。其展览主题突出“绿色生活,生活更美好”——人类梦想的宜居环境和精神家园。这与习近平主席在2019北京世园会开幕式致辞中,向全球发出“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点击或参考附件)不谋而合。

梵蒂冈国家日的研讨会和工作坊没有涉及任何宗教议题,只局限于生态科学研讨、文化交流、绘画艺术、欣赏大自然。

另据报道,有别于其他参展国家开展的“国家日”活动,梵蒂冈国家日没有民族文艺表演和任何商业性行为(如销售纪念品、手工艺品、服装、食品、饮料等),而只举办了一个与生态环境有关的科学研讨会及欣赏大自然的绘画艺术工作坊。参展国举办相关课题研讨会还有法国和荷兰等国家。




附:与梵蒂冈馆有关的国家、机构、人物及其展品介绍


梵蒂冈馆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

      圣座(拉丁文:Sancta Sedes)是指罗马主教的管辖地区。罗马教区的主教传统上是全球天主教会的领袖,通常被称为教宗。圣座是全世界天主教会的中心。因此,在外交上,圣座的言行代表整个天主教会。其他国际法主体也承认圣座是一个以教宗为首的主权国家,与不同国家维持着外交关系。

      虽然它通常被称为“梵蒂冈”,但圣座与梵蒂冈城国(意大利语:Stato della cita del Vaticano;拉丁语:Status Civitatis Vaticanae)并非同一实体。该城国是1929年意大利与圣座签订了《拉特兰条约》后建立的,是世界上面积最小的主权国家,面积占44公顷(110英亩),而人口约1,000人。

      作为罗马主教公署的圣座可追溯到早期教会的时期。各国大使们是不是受梵蒂冈城国的认可,而是受圣座的认可,在各国家及国际组织的教宗大使,所代表的是圣座,而不是梵蒂城国。

      贝尔高利奥(Jorge Mario Bergoglio)于1936年12月17日出生于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是意大利移民的儿子。他的父亲马里奥(Mario)是铁路公司的会计师,母亲里贾纳(Regina)是一位养育了五个孩子的贤妻良母。

      他毕业于化学技术专业,然后选择了司铎的道路,进入Villa Devoto的教区神学院学习。1958年3月11日,他进入了耶稣会。在智利,他完成了人文学科的研究,然后于1963年回到阿根廷,就读于圣米格尔的圣若瑟大学(Colegio de San José)并获得哲学学位。1967年至1970年他攻读神学。于1969年12月13日,Ramón José Castellano总主教祝圣他为司铎。1973年4月22日,他在耶稣会发终身愿。1992年5月20日,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任命他为奥卡的正权主教,及布宜诺斯艾利斯市的辅助主教。1997年6月3日,他被提升为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助理主教。1998年2月28日,他接替了Quarracino枢机,成为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总主教,也成为阿根廷的首席主教以及东方礼天主教会的主教,因为他们没有自己礼仪的主教。他于2013年3月13日当选为教宗,成为第一位来自美洲的教宗。

来自教宗方济各的信息:

      不论是不是信徒,我们都不可否认,地球就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它的果实养育着每个人。自然环境是大众的福扯,是整个人类共同继承的产业,也是每一个人的责任所在。当我们拥有某些东西,我们只是为大众的福祉去管理它。如果我们不这样做,会因否定他人的存在而受到良知的谴责。教宗方济各《愿你受赞颂》通谕Laudato Si’,93,95

宗座文化委员会主席,园艺博览会圣座馆总代表拉瓦西(Gianfranco Ravasi)枢机主教的信息:

      我们很高兴能受邀参加这次在北京举办的2019年度国际园艺博览会,同时,我们要意识到,保护环境是现时最急切的行动。把地球看成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就意味着要从新的生态模式下看我们自己,并为后代及所有生物负起我们的责任:“我们要看清人的尊严正受的威胁。是否要留下一个不宜居住的地球给子孙后代,这取决于我们的选择。”(择自《愿你受赞颂》通谕Laudato Si’,160)。

泰保罗(Paul D.Tighe 亦译:泰保禄)主教致词:

      花园不仅仅是一处实用的空间,也是休闲审美的好去处。花园里精心培植和修剪的花草能够为来欣赏她们的人振奋精神,花园也自然而然的成为了社区聚会、交流思想的场所。此外,花园也是人们学习体力劳动、亲近自然的重要场所。也许在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将花园培育成一处不仅有实用意义的地方,而是一处美的所在,也能帮人们学会欣赏景致、感恩自然的处所。

宗座文化为委员会科学与信仰部主任暨世园会教廷馆副代表特拉夫尼(Tomasz Trafny)蒙席的信息:

      大自然及其资源,並不只是像集装箱内的贸易货品,而是一个有独特色彩和对称美的宝藏,它创造出令人难忘的形状,令人不禁心怡陶醉。我们必须要为将来而保存着这一切。

      美是人类生活中最普遍存在的现象,在自然界中也无所不在。人类最可贵的特质就在于懂得寻找和欣赏美——这就是人类与其他生物的不同之处。


梵蒂冈馆及部分展品简介:

梵蒂冈馆简介:

      梵蒂冈参加北京园艺博览会具有象征意义和文化意义,反映了梵蒂冈城国的独特性。事实上,梵蒂冈领土的3/4都被博物馆和拥有许多喷泉的花园所覆盖。这意味着建筑和园艺的辉煌深深烙印在这个地方及其景观之中。罗马教廷的展馆将聚焦几个世纪以来我们所集聚的丰盛,不仅展现教宗对美学的敏感性,也探索每个人对内心和谐的追求。

      出于这个原因,梵蒂冈馆将展示2019年世博会的5个子主题之一,名为“心之家”,结合了光、水和石头的元素,以及来自梵蒂冈博物馆和梵蒂冈宗座图书馆的艺术品。与此同时,展馆,将成为一个具有吸引力并邀请人进行反思的地方,在那里沉思教宗方济各在他的通谕《愿祢受赞颂》中所表达的对于关怀环境与文化的新敏感性的培育的需要。

建筑主体:

      展馆的主要结构是由意大利建筑师Guido Rainaldi所设计的,选用石灰华天然石材,令人想起在地中海地区的纪念性建筑。展馆的一个重要部分是五个喷泉,其中四个融入在主体结构内。这些喷泉让访客感受到梵蒂冈环境的独特性,同时也提醒我们,水是生命的基本要素,同时它有纯洁和纯真的象征性精神意义。

文策尔彼得(亦译:文策尔伯多禄)Wenzel Peter(卡尔斯巴德Karlsbad 1745年—罗马1928年)在伊甸园的亚当和夏娃:

      保存在梵蒂冈博物馆的大型油画代表了Wenzel职业生涯的最高点。他是一位著名的捷克画家,专门绘画动物。他的作品重视了个别的动物和它们之间的斗争,以熟练的绘画技考和非凡的现实主义,同时展示了他对动物学广泛的知识。

      伊甸园这幅油画除了表达生物之间原始和谐的圣经观念之外,也是画家最高级精湛技艺的证明。因为他在亚当和夏娃身旁聚集绘画了来自世界各地大约240只动物(包括欧洲,非洲,亚洲和澳洲的动物)。这反映了画家非凡的科学才华。年教宗格雷戈里十六世对这类的油画非常欣赏,在1831年购买了二十件文策尔的作品,用于在教宗公寓的装饰。这幅油画旨在启发参观者去反省内心的和谐,以及我们与众生的关系。

梵蒂冈图书馆手稿:

      参观者可以看到梵蒂冈图书馆保存的两份手稿:图文并茂的植物标本集(Codex Chigif_VII 158)和教宗亚历山大七世的Geco-Latin Dioscorides(Vat.Chigi 53,F。VII 159)。

      今天,齐吉手抄本(Codex Chigi)f.Vll 158的意大利语标题为迪奧斯科里德斯的《药物志》拉丁文本(Dioscoride latino),它是一份112张对开页(224页)的手抄本,尺寸约为302x22毫米。它在当时不是一本作为奢侈品的书,而是医生或药剂师的一种工具。在整个手抄本中,没有任何注释来提示各药材论述的标题或提及其可能的作者;也没有一个开头,或者一个对开页包含著名医生的照片或肖像(这些是草药图示论述的惯常做法一般做法)。

      Codex Vat.Chigi 53,F.VII 159是晚期手稿的一部分,由迪奧斯科里德斯(Dioscoride)的《论药材》(De materia medica)的草本绘图组成,符合希腊传统的主要特征,而缺乏描述每种药草特征和药用价值的文本。

      它包含了从公元2世纪到现代,希腊、罗马和阿拉伯世界所普遍使用的药典,被称为迪奥斯科里德斯的《药物志》(Dioscoride),以希腊医生和博物学家佩达努思迪奥斯科里德斯(PedaciusDioscorides)命名。这位医生与博物学家出生于公元1世纪小亚细亚的奇里乞亚(Anazarba)。迪奧斯科里德斯工作的伟大之处,在于他收集并系统化了实践经验和流行医学对植物及其正确使用方法的知识。为此,他准备了一个堪称百科全书的植物药草集,其中包含有关各种动物、毒物种及其相对环境的食品、香脂和化妆品的说明。除了在章节中提供我们迄今为止已知的每种药草、根和药用植物的彩绘图(近600种),该手稿还提供了更多有用的信息,包括这些植物的各种名称、它们的特征和性质,以及它们的使用情况和治愈功效。

那些手稿证明了大自然的非凡本质,从远古时代已经被人类研究,分析和应用在多种用途。

技术革新:

      借着Ellipz Smart Solutions公司与我们展馆的合作机会,我们可以介绍两种基于光的创新技术。

      第一种技术是培育农业的合适工具。我们展示的是带有LED灯的孵化场,它使用一种特定的光谱,改善植物的生长。

      同时我们的展馆还配备了LiFi技术,用来传递数字化的内容,作为所有展示对象的指南。事实上,所有内容都可以通过Ellipz LiFi App得倒。LiFi技术是一种独特的、高速的、无污染的、双向的、全网络化的光通信解决方案,它利用光代替无线电波传输数据,将信息嵌入光束中。LiFi启用的设备将这些光束转换成电信号,然后将这些光束转换成数据。

      参观者可以使用自己的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通过照相机的传感器连接,或者只需将一个LiFi适配器插入自己的笔记本电脑,通过光束自动连接到最近的LiFi LED灯。该设备现在可以比WiFi更快地接收和传输数据,并且具有100%的安全性。同时我们要提醒参观者,光与水不仅是驱动我们地球生命的元素,同时它也具有深刻的精神意义,启示人生真理。



本文标题:北京:北京世园会迎来“梵蒂冈国家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