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您应该了解圣经中的这几种人……


2006-04-17 09:54:20 作者:路加 来源:信德报(第262期)

希伯来人
      这是外人对以色列人的称呼(创39:14,17;41:12;出1:16-19;撒上13:9)以民自己很少用这个名称(创40:15;出2:7)在新约时代一切讲阿辣美语的犹太人被称为希伯来人(宗6:1;格11:22;裴3:5)。
      希伯来人的出处,似乎应是美索不达米亚北部,幼发拉底河及底格里斯河中间,以哈兰为中心的地区(创24:4,10;28:2)。希伯来人的始祖亚巴郎一家人,从乌尔沿幼发拉底河北上,来到哈兰城,便暂时定居这里。以后以色列人追述本族的起源,也承认:“我们的祖先是漂泊的哈兰人”(申26:5)。
      从乌尔到哈兰,只是亚巴郎的第一阶段。亚巴郎的父亲特辣黑就在哈兰病卒(创11:32),亚巴郎便成为一家之长,他知道哈兰不是本族的归宿地点,便率领家人往天主指给他的地方———客纳罕地定居(创12:7)。即以色列人的“福地”。


犹太人
      这个名字原来是指南国的犹大居民而言(列下25:25);有时亦指犹太区的百姓而言(厄下3:35)尤其是自巴比伦充军之后,这个名字取代了历来所用的“以色列人”的名称。犹太人不但是指有着同一血统的民族,而且指同属一个文化和宗教的百姓。好似最初利用这个名称的并不是犹太人自己,而是非犹太人的外邦百姓,来牵强附会地加在他们身上。犹太人自己乐意用以色列这个名称,因为它使人忆起,他们是天主特选的子民。这个名称的不同用法直至耶稣的时代仍然如此,这一点我们可以在谷15:2及32节可以清楚地看到。
      若望似乎在用犹太人这个名词来指示耶稣的敌对者,即那些不信和摈弃耶稣的人(若2:6;5:16;18:36)。由此看来这个名称,自始就不是一个表示尊重的名称。这种古代遗留下来的反感,很容易进入了西欧诸国的文化和宗教,人们几时提到犹太人,会不期然地有一种反感、鄙视心理,这种心理直至我们的时代,仍然未完全消失。公元前536年,自巴比伦回国的犹太人,曾经励精图治,且获得了部分的自由独立。但是在希腊文化运动的压迫下,犹太人已是走投无路,于是玛加伯兄弟起而倡导爱国护教战争,免得全民族遭受灭亡之祸。希腊施予的压迫过去后,又有罗马势力的干预,虽然在大黑落德时代犹太人获得了相当的自由,但终究是罗马的居民。犹太人数次起义抗暴,皆无济于事,最后一次革命事件竟使全国人民解体,时在公元70年。自此,犹太人分散天下,无家可归。他们过的是寄人篱下的悲惨生活,达二千年之久。于公元1948年,才在自己原来部份的国土上,建立了以色列共和国。

本文标题:您应该了解圣经中的这几种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