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世界主教会议新闻简报:教会的原住民面容以圣言的服务者为起点


2019-10-12 09:26:44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世界主教会议新闻发布会

      (梵蒂冈新闻网)世界主教会议泛亚马逊地区特别会议10月10日上午分成12个小组进行了讨论,随后在圣座新闻室召开了第4次新闻发布会,主要分享教会的原住民面容。巴西帕拉州伊泰图巴(Itaituba)教区桑廷(Wilmar Santin)主教和哥伦比亚米图(Mitù)教区宗座代牧埃纳奥(Medardo de Jesùs Henao Del Rio)主教在会上发言。

      桑廷主教是加尔默罗会会士,他从2010年12月起在蒙度鲁库(Munduruku)原住民中间担任牧职,他的教区共有17万5千平方公里,信友超过1万1千人。主教说,泛亚马逊教会网络主席胡默斯(Hummes)枢机告诉他,“教宗方济各有一个梦想,就是在亚马逊的每个村落都有一位原住民司铎”。面对当前的困难,教宗要求“从教会已经准许的路途开始做起,即从终身执事职做起”。

      桑廷主教说,“我们意识到最好先设立天主圣言的服务者,然后再有圣体圣事的施行者。因为在我们潮湿的赤道气候中,祝圣过的面饼无法保存长久”。于是在2017年设立了首批圣言的服务者,一共24位且都是蒙度鲁库原住民,他们当中20位是男性,4位是女性。“这些人开始用自己的语言主持圣道礼仪和宣讲天主圣言”。今年“我们又设立了其他24位,19位男性和5位女性,如今我们已有48位由当地人担任的圣言的服务者”。

      这位巴西主教也表示:“我们还要设立圣洗圣事和婚姻圣事的施行者,因为蒙度鲁库原住民大部分都领了圣洗,他们愿意让自己的子女领洗并在教会内结婚。因此,我们尽力让每个村庄都有这些圣事的施行者。以后我们再看是否有可能祝圣原住民执事。”

      桑廷主教提到,教会必须“及时抵达有人居住的地方”。他举出一个实例说,有一个天主教徒后来成了福音派教徒,因为教会没有来到他的村庄。“我们必须改变教会的结构,让它更精简,在作决定时不再如此拖延,而且不能只靠司铎将天主圣言带到所有地方”。

      埃纳奥主教在发言中则表示,他的教区已经祝圣了一位原住民执事。他领导的米图教区散布在5万7千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民4万4千人,天主教徒团体共有27个。主教说:“我以罗马礼和原住民礼祝圣了这位执事,祝圣礼到授予《福音》书截至。之后,原住民领袖给执事的头上戴上花冠,表示他获得了智慧并将会领导团体。在这个仪式中没有诵念任何祷词,只授予了一个特殊的标记。执事得到团体的接纳,他手捧《福音》书,跳著舞蹈穿越了整个圣堂。民众为他鼓掌,祝圣礼在互祝平安中结束。”

      这位米图教区的宗座代牧阐明,这并非一项混合的礼仪,而是“吸收了原住民团体与基督信仰相吻合的一些价值。我们当然不能圣化原住民所有的一切,但也不能认为那是‘撒旦的产物’。需要研究他们所有的仪式,找出哪些是对他们具有意义的成分,哪些是与服事教会一致的成分”。

      拉丁美洲女修会联合会主席,天主之母会的里雅娜(Gloria Liiana Franco Echeverri)修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有40位女性列席这次世界主教会议,但在每位女性代表的背后都有许多其他的女性。”

      关于今日女性在教会内的角色,她强调这个角色“并非权力问题,而是以服务和自我奉献为出发点。教会有女性的面容,教会是母亲,是老师,但在此时更是姐妹和门徒”。只有从这个愿景出发,才能“识别和重视我们女性在教会内的角色,例如女神学家、女要理教员和团体活动的女性服务人员”。

      最后,圣座传播部部长鲁菲尼总结了这几天大会中的发言情况。他说,大会的讨论“围绕著3大主题,它们互为相连并都与亚马逊有关,即掠夺性发展的危险带来的生态问题、透过福音本地化改变教会范例的必要性,以及藉著设立新职务调整教会在亚马逊地区存在的模式,关注所有团体都能领受圣事的问题”。


本文标题:世界主教会议新闻简报:教会的原住民面容以圣言的服务者为起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