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勉励公教大学:理智、心灵和双手的语言要协调一致


2019-11-05 10:07:51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接见天主教大学国际联盟会议与会者

      (梵蒂冈新闻网)你们要发挥专业能力,持续寻找方法来推进「个人与人类团结一心的文明与文化进程」。教宗方济各11月4日上午在梵蒂冈接见了天主教大学国际联盟(FIUC)会议与会者,并托付给他们这项使命。该联盟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大学领袖的新前线:健康的未来,以及大学的生态系统」。

      教宗方济各首先谈论了大学面对的「前所未闻的挑战」。这些挑战源自当今「科学的发展、新科技的演变和社会的种种需求,这一切催促著学术机构提供与时俱进的恰当对策」。

      对此,教宗说:「在社会经济、政治和文化生活等各领域感受到的强大压力,敦促大学实践自身的圣召,特别要求教师履行职责,去教育学子、从事研究,培养年轻世代不仅成为不同学术领域称职的专业人才,更要成为公益的主角,以及社会及公民生活中有创意、有担当的领袖,拥有正确的人类观和世界观。就这层意义来说,大学今天应当扪心自问,自己能够并且应该为人类的整体健康和共同承担的生态作出哪些贡献。」

      天主教大学应当「更敏锐地」察觉到上述需求,研究「传统与新颖问题」的特色与迫切性,「始终秉持以人为本又全面整体的观点」。教宗指出,「国际层面的跨学科合作及资源共享乃是重要元素,有助于大学转变为团结互助又成果丰硕的计划,惠及全人类和人的生活环境」。

      此外,教宗提醒在场众人,教育也意味著自问「为什么」,省思「每个学科的根源和目的」。教宗表示,「教育若是缩减为单纯的技术指导或信息传递,它就失去了教育的本质。倘若认为在传授知识时,不必顾及其伦理幅度,便有如拒绝施教。务必跨越启蒙主义的遗产。教育不只是灌输概念,它需要三种语言彼此协作,即:理智的语言、心灵的语言和双手的语言;这么一来,所思、所感和所为就能和谐一致」。

      教育应当理解为迈向目的的进程,人文、自然、科学和科技等所有学科都是如此。教宗解释道,「知识与目的的连结」涉及另一个主题,也就是「在每个认知过程中主体的意图和角色」。教宗鼓励与会者找出「新的认知方法」,因为「传统的认知方法认为,各学科均不可带有个人色彩;这是一项客观条件,是一门学问放诸四海皆准并能传授于人的必要条件」。然而,今天有许多学者强调,「不存在完全没有个人色彩的经验」。主体的知识架构和生活经验等元素是知识「默不作声的层面」,它们「始终存在,而且是在接受科学进展时必不可少的要素」。为此,新的认知方法理当从生活出发。

      针对天主教大学国际联盟的使命,教宗表明,该联盟蒙召负起「道德义务」,努力实现一个「更团结的国际学术团体」,「更坚定地」扎根于各大学「赖以创校」的基督信仰环境,促使历史悠久和新成立的大学之间的网络更加稳固。教宗说:「如果每个大学生都关注人的整体,关注自己生活和成长环境,以及关注所有促成自身进步的一切,他便能从中养成独特的敏锐度;大学的生态系统也就随之构成。」

      教宗最后提起该联盟的主保、新圣人纽曼枢机。这位新圣人曾在《大学的理念》一书中阐明,教会「不怕知识」:知识「洗涤一切;它非但不压抑我们本性的任何元素,反倒培育一切」。


本文标题:教宗勉励公教大学:理智、心灵和双手的语言要协调一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