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追思去世的枢机和主教们:复活乃是生命的意义和目标


2019-11-05 10:20:11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方济各为近一年中去世的枢机和主教们举行追思弥撒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11月4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追思弥撒,纪念近一年中去世的枢机和主教们。他在弥撒讲道中省思有关复活的主题,重申复活才是“我们来到世上的目的”。因此,我们必须走出自我,走向耶稣、有怜悯的情怀和举动,要在天主面前作出重大决定。

      当天礼仪选读的《若望福音》记述了耶稣对群众说的话语,“到我这里来的,我必不把他抛弃于外”(六37)。教宗指出,耶稣的这个教导乃是预先告诉我们,那些不去祂那里的基督徒必被赶走。“对有信仰者而言没有折衷之道:属于耶稣的人不可围著自己转,他必须走出自己,来到耶稣那里”。

      教宗由此提出一连串的询问,帮助基督徒反思自己行走的方向:“我是否积极地走向上主,还是围著我自己转?我行走的方向是什么?我只寻求建立美好形象、保住我的角色、我的时间和空间,还是来到上主那里?”

      教宗继续表示,从在母胎中,以及后来经过不同的阶段,直到“离开这个世界”,我们的一生“都是在走出去”。“今天我们为已走出今生去与复活主相遇的枢机和主教弟兄们祈祷之际,我们不可忘记那最重要和最艰难的出走正是走出我们自己,它使一切出走具有意义。只有走出我们自己,我们才能敞开通往上主的大门。我们要祈求这个恩宠”。

      在《玛加伯书》中,犹大对阵亡者的善举(加下十二45)和圣保禄在《格林多前书》中关于“爱永存不朽”(十三8)的思想为教宗提供了对复活的第二个省思,即行爱德是“对生命的质询”,关乎著“复活的问题”。行爱德不是“做老好人”或偶尔的“零碎善举”。

      “对他人的怜悯能打开永生之门。弯下腰来服事需要帮助的人就是为天堂做准备。如果正如圣保禄提到的那样,‘爱永存不朽’,那么爱德正是连接天地之间的桥梁。因此,我们能询问自己是否在这座桥上前行:我会为处在困境中的人担忧吗?我懂得为受苦人哭泣吗?我是否为那些没人理会的人祈祷?我会帮助那无力偿还的人吗?”

      教宗对复活的第3个省思则取自圣依纳爵在《神操》中的教导,这位圣人提醒我们如何作出“方向明确”和“更接近复活”的决定。教宗解释说:“圣依纳爵建议,在作出一项重要决定之前,我们应想像自己在末日那天站在天主面前。那是一项不可推迟的召叫,是所有人抵达的终点。这样一来,人的一生在这个视野中作出的任何决定都会方向明确,因为它更接近复活,使生命具有意义和目标。”

      教宗最后邀请众人说:“在这3项启迪中,我们至少应受到其中一项的激励。这样我们就会更符合耶稣在今天《福音》中的渴望,祂渴望天父交给祂的,一个也不要失掉。在尘世让人失去生命意义的许多声音中,我们要听从复活和永生的耶稣的旨意:把今天当作复活的黎明而生活出来。”


本文标题:教宗追思去世的枢机和主教们:复活乃是生命的意义和目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