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主持拉特朗圣殿奉献日弥撒,勉励罗马教区团体、司铎和牧灵团队


2019-11-10 07:44:04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在拉特朗大殿主持弥撒

      (梵蒂冈新闻网)整个罗马教区要用心聆听穷人对上主的呼声;司铎应协助团体始终在上主脚前聆听天主圣言;牧灵团队要分辨新的途径来与远离信仰和教会的人相遇。教宗方济各11月9日拉特朗圣殿奉献日傍晚在罗马拉特朗大殿主持弥撒时,向在场众人作出这三项劝勉。拉特朗大殿是罗马教区主教座堂,教宗方济各以罗马主教的身分,与他的教区团体同欢共庆,并在这台弥撒中派遣牧灵团队。

      教宗首先期勉罗马教区的全体成员成为「使天主的城邑欢乐的河流」(咏四十六5),有如厄则克尔先知在神视中看见的圣殿下方涌流的河水,带给人们天主圣言,好使心灵的荒漠生意盎然(参阅:则四十七)。教宗说:「愿上主能欢喜地看见我们采取行动,乐于用心聆听穷人对祂的呼声。愿罗马的慈母教会能倍感安慰,再次看见她的儿女服从而勇敢,满怀热忱地迎向福传的新时机,与他人相遇,展开对话,谦卑聆听,不求回报,活出神贫。」信友们要「领会到天主在城市中的临在与行动」,这是「由爱而生的默观」。

      然后,教宗勉励司铎:「除已奠立了的根基,即耶稣基督外,任何人不能再奠立别的根基。」(格前三11)教宗强调,司铎牧职的核心在于:「协助团体始终在上主脚前聆听天主圣言,让团体远离世俗精神和不当妥协,却要守护灵性殿宇的神圣根基,以防贪婪豺狼的侵扰,不让任何人偏离福音的道路」。接著,教宗向许多尽忠职守的司铎表达赞赏:他们忠于上主、热爱上主,亲近人群,慷慨地照顾穷人。教宗祈愿这些司铎「与上主亲密无间的喜乐」成为他们善行最真切的赏报。

      教宗的最后一个劝勉送给了当天领受派遣的牧灵工作团队。在当天礼仪选读的福音中,耶稣洁净圣殿的举动看似「挑衅」,实则是要振聋发聩,引导人们改弦易辙(参阅:若二13-22)。很多圣人也运用了同样的方法:从人的逻辑来看,他们的某些行为难以理解,但那是圣神启发的结果,好叫人们明白天主透过依撒意亚先知所说的:「我的思念不是你们的思念。」(五十五8)

      为此,教宗嘱咐新的牧灵团队「协助他们的团体和牧灵工作者与当地所有居民打成一片,分辨新的途径来与远离信仰和教会的人相遇」,并坚信「没有任何人心是耶稣不想或不能使它重生的」。教宗说:「我们就算摧毁了天主的圣殿,也就是摧毁我们每个人,这也绝对不是最终的结局:上主只需三天就能重建祂在我们内的圣殿!(参阅:若二19)」

      在弥撒结束之际,教宗派遣了牧灵团队,并恳求慈悲的天父「更新圣神赐予他们的恩典,拓展他们的心胸,增进他们聆听的能力,并在他们身上点燃传教的热火」。


本文标题:教宗主持拉特朗圣殿奉献日弥撒,勉励罗马教区团体、司铎和牧灵团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