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三钟经讲话讲解主日来源,天主慈悲主日,并向东方教会祝贺复活节


2006-04-25 09:42:50

  四月二十三日星期天,罗马俨然春天的气息,数万各国信友在中午时分聚集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同教宗本笃十六世一起向圣母玛利亚祈祷,并聆听教宗例行的讲话。教宗这次讲话的内容以星期主日的来源、天主慈悲主日以及东方教会庆祝复活节为主。
  关于主日的来源,教宗说:“今天弥撒中的若望福音记述复活的耶稣在一周的第一天显现给门徒们,当时他们都关着门躲在晚餐厅中。八天之后,耶稣再次显现给他们。因此,在当初基督信徒团体便开始度以一周一循环的生活,并以与复活的上主相会为循环的节奏。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的礼仪宪章说:‘教会沿用导源于基督复活当天的宗徒传统,在每第八日,也就是确当的称为主的日子或主日的那天,举行逾越节奥迹’(礼仪宪章106)”。
  教宗接着谈到天主慈悲主日说:“圣史若望又提到主耶稣在两次显现,也就是复活当天和八天之后的两次显现中,都给门徒们显示他被钉十字架的痕迹,这些痕迹即使在复活的基督身上,仍然明显可见。这些在双手、双脚和肋膀上的圣伤乃是信、望、爱三德的无穷尽泉源,每个人、尤其是极度渴望天主慈悲的人,都可以从中汲取”。
  教宗继续说:“有鉴于此,天主的忠仆若望保禄二世极为重视谦卑的圣女傅天娜修女的灵修经验,制定复活后的那个主日为特别敬礼天主慈悲的主日。而我们也都知道在天主圣意的安排下,先教宗正是在天主慈悲主日前夕安息在上主慈悲的手中。天主慈爱的奥迹是我这位可敬的前人在他教宗任期内的生活中心。我们尤其记得一九八零年他所颁布的《富于仁慈的天主》通谕,以及二零零二年在波兰克拉科夫兴建的天主慈悲朝圣地圣堂。先教宗在这最后一次机会中所发表的讲话乃是他的训导的综合,其中指出敬礼天主的慈悲决不是次要的事,而是涵盖了基督信徒的整个信仰和祈祷”。
  最后,教宗祈求教会之母童贞玛利亚为全体基督信徒求得恩典,使能够善度星期主日为每一周的复活节,体会与复活的主相会的美好,汲取他慈悲的爱,以便作个和平的使徒。
  四月二十三日这一天,东方教会庆祝他们的耶稣复活节,他们沿用的仍然是额我略教宗修订新历法之前的旧历,也就是罗马帝国西泽皇帝制定的历法,因此比拉丁教会的节期晚了一个星期。教宗在三钟经讲话的机会中特别向他们说:“我特别向今天庆祝复活节的东方各教会团体的兄弟姐妹们致意,愿复活的上主赐给各位光明与和平的恩典。基督已经复活了!在这充满喜乐气息的日子,我不能不想到生活在塞尔维亚、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居民,他们因为近日(多瑙河)的水灾而受苦。我在祈祷中和他们在一起,同时深切盼望因着大家的帮助,他们能够尽快的克服当前的困境”。

本文标题:教宗三钟经讲话讲解主日来源,天主慈悲主日,并向东方教会祝贺复活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