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日本主教:保护生命与福传同属一个使命


2019-11-24 07:56:45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接见日本的主教们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11月23日在日本牧灵访问行程中的首项活动是在圣座大使馆接见该国的29位主教,提醒他们“保护所有生命和宣讲福音”同属一个使命。日本全国共有3个教省总教区和13个省属教区。先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曾于38年前访问了这个国家。

      教宗方济各在讲话中首先感谢日本教会的盛情接待,表明他年轻时就爱上这片土地,一心想去那里传教。“今天,上主给我机会,让我以朝圣使徒的身份,沿著信德伟大见证者的足迹来到你们当中”。教宗提到,470年前圣方济各沙勿略来到这片土地传播基督信仰,后来圣保禄三木(Paolo Miki)及同伴和真福高山右近(Justo Takayama Ukon)历经许多考验,为信仰殉道。

      教宗也谈到长崎地区“隐身的基督徒”,他们透过圣洗、祈祷和要理传授保持了信仰并使之代代相传。这些“真正的家庭教会就如纳匝肋圣家那样在这片土地上闪闪发光,也许这些家庭并未意识到这一点”。今天,日本基督徒努力使上主的记忆继续临在。这是一种默默的临在和一个鲜活的记忆,提醒我们在有两个或更多的人因基督之名聚在一起的地方,祂就临在于他们中间(参阅:玛十八20)。

      教宗提到他这次牧灵访问的格言“保护所有生命”,指出这正好象征著主教的牧职。“上主在祂的子民当中召叫主教,为的是让他在子民当中做保护所有生命的牧人,这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我们必须努力的方向”。日本教会的使命乃是寻求福音本地化和与其它信仰传统对话,形成有别于欧洲的福传方式。

      “保护所有生命与宣讲福音彼此之间既不分离,也不对立:它们彼此呼应,互为需要。两者都意味著要留意和警惕如今在这片土地上可能阻止人类整体发展的一切事物,因为人是依照耶稣的福音而被托付。”

      教宗继续表示,在日本的教会是一个小团体,天主教徒属于少数群体,但“这不该减弱你们在这特殊的环境中为福传所作的努力”。这个教会该当“在日常生活中作出卑微的见证,同时与其它宗教传统对话”。例如,款待和照顾众多外籍劳工不仅有益于“在日本社会为福音作见证,也是教会普世性的明证,表示我们与基督的共融远远胜过任何其它的关系或身份认同,也能够触及各种生活现况”。

      此外,教会应以更大的自由谈论今日世界有关和平与正义的迫切问题。“我们不要害怕将那能发声的使命在这里和全世界向前推进,而且勇敢维护每个人的生命,将生命视为上主赐予的宝贵恩典”。

      教宗也谈到危害一些人生命的不同祸害,他们因孤独、失望和处于隔离状态而痛苦万分。“社会中自杀和霸凌的数字在增长,惟我独尊的各种形式正在制造新的精神错乱和在心灵上迷失方向”。这些祸害尤其殃及青年,因此主教们应特别关心他们,帮助他们向无偿和利他主义的爱开放。

      教宗对主教们说,教会在日本社会中“庄稼多而工人少,因此我鼓励你们努力开拓和增进一种能让家庭参与的使徒工作,推动一种能对人产生影响的培育,同时考虑到现实状况。换言之,各种使徒工作的起点应以人群所在的场所、他们的习俗和职业为准则”。教宗最后重申,他此行的目的是为坚固信友们的信德,同时也愿亲自碰触许多殉道者的足迹,使自己得到更新。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日本主教:保护生命与福传同属一个使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