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卑微渺小”导向宽宏伟大


2019-12-04 10:01:05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主持清晨弥撒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12月3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在讲道中透过当天的读经内容对“卑微渺小”作出了深刻的省思。

      教宗首先提到读经一《依撒意亚先知书》中的一段:“那一天,由叶瑟的树干将生出一个嫩枝,由它的根上将发出一个幼芽。…上主的神将住在他内。”(参阅依十一1-2) 教宗解释说,天主“赞赏卑微渺小”并对此作出“许诺”。“天主的工程都是从细小的种子发芽生长而来的,耶稣在福音中也谈到了这个‘卑微渺小’。”

      教宗接著提到当天的福音(路十21-24),说明耶稣喜悦地感谢天父,因为天主并没有把祂启示给有权势者,而是启示给小孩子。对此,教宗提到了圣诞节,他说“让我们大家走向圣诞马槽前,那里有‘天主的卑微渺小’”。教宗接著强而有力地说道:“在基督徒的团体中,如果信友、神父和主教不走这条‘卑微渺小’之路,那这个团体就没有未来,将会瓦解。我们看到历史中的一些伟大工程,基督徒企图以武力、强大和征服来令人信服,但是,天国在卑微渺小中发芽,总是在生命的细小种子中成长。”

      教宗强调说,“天主圣神总是拣选卑微渺小”,因为“祂无法进入那尊威、高傲、自满自足”的心灵里;天主向那些卑微渺小的心灵启示祂自己。教宗擧例说明,神学家不能单纯地了解许多知识,如果这样他们将被称为神学的“百科全书”编撰人:“他们知道一切,但没有能力作神学,因为神学是需要跪下来研究的,让自己变成卑微渺小者”。因此,教宗再次强调“真正的牧者,无论是神父、主教、教宗或枢机,如果他不成为卑微渺小者,就不是牧者”,而只是办公室的经理而已。

      教宗随后表示,基督徒的“卑微渺小”并不是胆小畏惧,相反地“卑微渺小”是伟大的,是具有冒险的能力。他解释,正是“卑微渺小”能导向宽宏伟大,因为它使我们能够自我超越,从而明白伟大来自天主。为此,教宗以教会当天纪念的普世传教主保圣方济各沙勿略为例,说明这位圣人不胆怯,向前行,但同时考虑到最细微的事,这就是神圣之所在。教宗说:“基督徒总是从卑微渺小开始。如果在祈祷中,我认识到我的卑微,我的限度,我的过犯,如同那位税吏一样站在圣殿门口羞愧地祈祷‘主,求你怜悯我这个罪人’,那么你将会继续前行。”

      教宗最后邀请众人向天主祈祷,承认自己是个微不足道的罪人。“祈愿天主遣发圣神使我不惧怕做伟大之事,也不害怕天主在我的生命中成就伟大的工程。”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卑微渺小”导向宽宏伟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