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封圣部成员:每位圣人都彰显出天主的计划


2019-12-13 09:25:48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接见圣座封圣部成员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12月12日上午在梵蒂冈接见了圣座封圣部成员。圣座该部会今年庆祝成立50周年。1969年5月8日,圣教宗保禄六世决定将圣座圣仪部分为两个部会,即:圣座封圣部和圣座礼仪及圣事部。前者的职责在于「承认基督忠实跟随者的圣德」。

      这50年来,圣座封圣部「仔细地审查了众多男女的生平事迹和灵修传记,呈现出他们是基督徒生活的榜样和向导」。教宗表示:「这几十年举行了许许多多的列真福品和列圣品礼仪,这意味著圣人绝非遥不可及的人物;相反地,他们与我们同在,能在生活旅程中给予我们支持。事实上,他们体尝了日常生活的辛劳、成功与失败,并在上主内不断找到重新站起来、继续旅程的力量。」

      每位圣人都在特定的历史时刻彰显出「天父的计划、福音的面向和天主的圣言」。圣德具备千万种形式,它经常默默地「陪伴旅途中的教会」。为此,教宗引用《你们欢喜踊跃吧》宗座劝谕,鼓励众人「学会看见含忍的天主子民的圣德」(参阅:7号)。

      接着,教宗称圣德是「教会的真光」。圣座封圣部的职责在于「核实圣德芳表的各种模式」,包括最隐密难以辨认的那一种。教宗说:「这是贵部会历史悠久的日常核实工作。你们谨慎而精确地调查,认真又熟练地研究程序文件和档案材料,客观且严谨地审查,投入各层级的鉴定,内容涉及殉道、圣德芳表、奉献生命和奇迹。有鉴于该领域的重要性、相关法规和天主子民的合理期盼,这一切都是基本准则。」

      教宗勉励圣座封圣部成员再接再厉,继续「怀着全然的确信宣布圣德」。再者,教宗也向「历史、神学和医学领域」的顾问表示,他们「蒙召秉持完全的良心自由来履行职务」,公正又谨慎地省思,不受任何条件的约束。他们要「始终考虑到封圣部的独特宗旨,也就是天主的光荣和教会的灵性益处。这一切与寻求真理和福音教导的全德息息相关」。

      面对列品案申请人,教宗期许他们不受「物质观点或经济利益」所左右,不求「个人名声」,却要牢记列品案的灵性幅度。教宗说:「因此,列品案要以福音的独特敏锐度和严苛的道德标准来处理。有一次,在阿马托枢机担任部长时,我们谈过奇迹的必要性。奇迹是必不可少的,因为那正是天主的手指。缺少上主明显的介入,我们无法推进列圣品案。」

      教宗最后强调,圣座封圣部的重要性在于促使全体天主子民意识到,「每个受洗者最深的需求、教会的灵魂及其使命的优先幅度即为圣德」。在接见活动结束之际,教宗将封圣部大家庭的所有成员托付于诸圣之后圣母玛利亚。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封圣部成员:每位圣人都彰显出天主的计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