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把根深扎与苏南大地 --- 专访新牧徐宏根主教


2006-05-04 14:49:37 来源:第(264)期

 



徐宏根主教

    编者按 2006年4月20日徐宏根神父晋牧后,第一时间愉快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地点:苏州杨家桥堂更衣室
    采访者:“信德”记者,下简称“记者”
    受访者:苏州教区徐宏根主教,下简称“徐牧”
    记者:我们首先祝贺新牧,并感谢接受我们的专访。为何选在复活期晋牧?
    徐牧:在复活期八日庆期内祝圣,能够分享耶稣复活的喜庆,因此很有意义。更重要的是感恩,感谢天主拣选我做他的工具。在今后的牧职生活中,还要依靠天主圣神的指引,做一个好的基督的仆人,天主降福的牧者,天主子民的带路人。
    记者:祝圣后,您的理想和抱负是什么?
    徐牧:首先要认清牧者的使命,我要更好地与神父、修女们合作,带领带领教区的神长教友,深深地了解福传的使命。只有这样才可以把福音传给其他的人,这是一个主要的导向。
    记者:晋牧后,您对贵教区修生圣召培育有什么计划吗?
    徐牧:今后我们要加强圣召培育。虽然我们教区的圣召人数比较少,仍要加强培育。我们这里属于比较发达的地区,而且教友们有好多都是独生子女。从我们的角度看是一个比较艰难的一件事,但我们还是要努力做好,培养更多的神父修女,服务教会。
    记者:做主教后,您将如何加强司铎团体的建设和共融团结?
    徐牧:这方面我们需加强联系,要经常聚会,学习、祈祷,更重要的是我们自身的退省。司铎之间相互学习,加强教会意识,司铎团体的意识,司铎团体团结合一的意识,在天主圣神的带领下,我们每个人只要有一颗恭敬天主的心,司铎团体肯定会建设的更好。
    记者:梵二以来,平信徒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主教对平信徒的培育有何计划?
    徐牧:我们计划抓好堂区教友的培训,在他们中间选一些传道员,进行要理讲授,培育他们的信仰,他们自身的素质,他们的服务意识,首先在自己的堂区服务,通过团体,服务他人。
    记者:您被祝圣为苏州教区的主教,您对今后的中华教会有什么看法和期盼?
    徐牧:从教会的角度来讲,希望中梵关系能够早日复原,早日正常化。从我们自己的角度讲,看到今天的对话和接触,我们内心是非常喜乐的。在我们中华教会里,就是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去做,去为教会做到更好。
    记者:从1999年选举到今天,好几年了,在这个过程当中,一方面您有了更多的时间预备,另一方面,你有什么启发,有什么收获?
    徐牧:应该说我比以前更清楚地了解了我们中国的教会,而且也了解了我们中国教会发展的必经之路,在这几年的过程当中我觉得时间是很重要的,时间磨练、考验了我,认识的更成熟。
    记者:现在就是说苏州教区有没有像老人院之类的一些社会服务项目?
    徐牧:目前我们还没有。
    记者:那我在这里也希望主教能加强这方面的建设,因为你们的经济实力比较大,教友们的层次比较高,你们可以多帮助一些穷人。
    徐牧:今后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们会尽我们最大的努力。
    记者:关于青年培育、青年信仰这方面,现状是怎样的?
    徐牧:现在主要一个是家庭的培育、父母的培育,还有一个就是我们通过暑期的要理班培育。要理班主要是学习一些教会的道理,学习一些圣经、圣歌,每次三星期,最重要的是我们通过两至三次的培育,通过过瞻礼,望弥撒,来提升他们的信仰。
    记者:我注意到您的牧徽选择了有中华民族文化韵底的“古铜色花窗”,而您“牧职使命”又寓意“心系中华”,那么,您作为苏州教区主教,如何为中华教会服务?
    徐牧:从我内心来讲,中国教会是一个整体的教会,这个教会应该有一个主心骨,当然,除了耶稣基督以外,我们还有一个核心,那就是主教团,我希望我们中国的主教团通过自身的内涵,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本文标题:把根深扎与苏南大地 --- 专访新牧徐宏根主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