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2020新春寄语:聊以新颜待明朝


2020-01-24 11:45:15 作者:信德报总编 张光来 来源:信德网

聊以新颜待明朝

——2020年新春寄语


三春花雨润庚岁,十亿神州庆子年。


辞旧迎新之际,诚挚感谢大家一年来对教会文字出版、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及爱心平台的支持、关爱!在此,谨向各界读者朋友、爱心朋友及广大神长教友拜年!并送上最美好的新春祝福!


回顾过去,2019年势必难以忘怀,因为这一年我们所经历的所有喜乐、希望、困难、挑战等都刻骨铭心。


这一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尤其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长城内外和平的环境氛围中,人民的生活蒸蒸日上!衷心祈愿我们的国家国泰民安,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


一年来,全国和基层教会积极助力十九大提出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尤其贵州三都及首都外围张承等地区的扶贫点工作有序展开,为早日建成小康社会奉献了教会的一份力量。


这一年,适逢《夫至大》宗座牧函颁布100周年。百年前,《夫至大》为当时的中国教会发展及本地化指明了方向,百年后的今天,该牧函对中国地方教会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教会本地化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逐步落实。



一年来,全国和各地教会继续积极推动“双创四进”、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


年末岁尾,一批慈善机构及个人在“中国天主教第二次公益慈善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上获得表彰,而那些没能到场的爱心个人和机构同样值得表彰。


这一年,中梵政教双方在科学、文化、艺术等领域又有了新合作。圣座首次应邀参加了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并在京主办了相关科学研讨会;教廷展馆荣获国际展区特等奖,得到了包括神长教友在内的社会各界的点赞、祝福。同时,“传心之美——梵蒂冈博物馆藏中国文物展”也在故宫博物院神武门展厅顺利合作举办,双方在文化艺术层面进一步进行了友好交流。




一年来,普世大公教会召开了两次世界主教会议,以梵二福音本地化为指南,聚焦和直面社会大众的需要,以及现代社会、地区、人群的新福传需要。教宗方济各共进行了七次国际牧灵访问,向青年人、教会和社会各阶层人士传达教会的声音,与十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宗教领袖展开对话、交流,传递爱与和平的讯息。


这一年,内蒙古乌兰察布教区姚顺主教和陕西汉中教区胥红伟主教的晋牧典礼先后在平安祥和的氛围中顺利举行,再次发挥了临时性协议的作用,为两个教区的正常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全国教会的平稳发展带来新希望。


一年来,不少教区以深化教友们的信仰为抓手,努力提高平信徒的素质,周至、南京、宁夏、唐山、邢台、江西等教区陆续开启“婚姻家庭年”“圣经学习年”“信德年”“玛窦年”“家风年”等教区性的主题活动,成效显著,极大地推动了地方教会的稳步发展。


这一年,大本精装版主日《感恩祭典》终于面世,高质量的装帧让这本祭献礼仪用书更凸显了其神圣性。经过数年排版、校对的精装简体字版《每日颂祷》历经曲折后,也即将与读者见面。近30年前,早在“信德”成立之初,根据众多前辈神长们的建议要求,印行《每日颂祷》就被列入了出版计划。如今夙愿即将实现,我们充满了感恩!


一年来,在新《宗教事务条例》颁布后,面对新政策、新条例、新形势,大家在祈祷中分辨时代征兆,积极探索,适应发展,推动团体的健康发展。


展望未来,我们对2020年充满期待。


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坦然面对困难挑战,将挑战变为机遇,携手合作,砥砺前行。


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在天主圣神的光照下,继续秉持“文以载道,以文化人”的理念和“笃行仁爱,践行信仰”的宗旨,宣讲圣言,服务社会,以爱德见证福音,共迎美好未来。




新春前后,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为消弭瘟疫,共克时艰,战胜病魔,祈求仁慈的天主垂怜!让我们携手为坚守岗位守护生命奋战在一线医务人员和各界人士,为中外病患的早日康复而虔诚祈祷!愿中华大地和世界早享平安!

 


本文标题:2020新春寄语:聊以新颜待明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