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嫉妒带来虚幻不实,引发战争


2020-01-25 08:44:16 来源:海鸥传信公众号

       教宗方济各在当天的清晨弥撒讲道中,告诫基督徒当心“嫉妒的苦恼”,因为嫉妒致使我们对他人有不好的评断,并以我们的“自言自语”杀害别人。

       教宗方济各1月24日上午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他在讲道中从当天礼仪第一篇读经关于撒乌耳王嫉恨达味的叙述中汲取教训(撒上廿四3-21),告诫信友们要当心嫉妒和眼红的苦恼,它会“引导我们对别人作出不好的判断”,让攀比的心态进入家庭、社区和工作岗位。
       撒乌耳王的嫉妒源自妇女们庆功的歌曲,她们唱道:“撒乌耳杀了一千,达味杀了一万。”王听了后开始因嫉妒而不安宁,“遂率兵出去追杀达味”。教宗说,“嫉妒是罪恶,总是设法杀人”。有人会说:“不错,我嫉恨这事,但我不是凶手。”教宗提醒这样的人,“你现在没有杀人,但如果你继续下去,就会有不好的结局”。因为“藉著言语和诽谤”很容易杀人。
       教宗解释道,嫉妒随着“自言自语”而增长,以嫉妒的心目看待事物。嫉妒的人“无法看到真相”,只有“一个非常有力的事实”才能让他睁开眼睛。撒乌耳就是这样的人,他凭著幻想在嫉妒的驱使下“认为达味是个凶手和对手”。最终是天主的恩宠让嫉妒的人看到事实真相,就如撒乌耳所经历的那样,“嫉妒就像肥皂泡沫终会破裂,因为嫉妒和眼红不堪一击”。
       撒乌耳的脱险在于天主的爱,天主“曾对他说,如果他不听命,就夺去他的王国,但天主仍然爱他”。就这样,天主“赐予他恩宠,使那不堪一击的肥皂泡沫破裂”。教宗接着陈述这段《圣经》故事,撒乌耳进入一个山洞便溺,达味和他的人正藏在山洞深处。伙伴们劝达味利用这个时机杀死撒乌耳王,但达味不肯。他说:“对上主的受傅者,我决不能伸手加害。”
       教宗评述说,看得出“达味的高尚与撒乌耳意欲杀人的嫉妒形成了对比”。达味只是“悄悄割下一块撒乌耳所披外氅的衣边”,将它“带在自己身上”。然后,他走出山洞,尊敬地对那个“想杀他的人”喊道:“我主,大王!你为什么听信人言,说:达味设计害你?”然后又让撒乌耳看那块被割下的外氅的衣边,接著说道:“我本可以杀你,但我没有这样做”。
       教宗评述说,达味此举“使撒乌耳嫉妒的肥皂泡沫破裂了”,撒乌耳转而承认达味“好似自己的儿子并返回到现实生活”,他且说道:“你比我正义.因为你以善待我,我竟以恶报你!”教宗表示,“当嫉妒和眼红的人面对那使肥皂泡沫破裂的真实情况时,是恩宠在起作用”。因此,我们也要祈求这份恩宠。
       若“我们厌恶一个人,不喜爱他”,就要问自己“我内心是什么在作怪?嫉妒的苦恼在我内心增长,这是因为他有一些东西而我没有,或是我内心有一种暗自的愤怒?”
       教宗指出,我们必须“保护自己的心灵免于这种疾病”。倘若有人对我们“谈论别人的长短”,我们也该让他们明白,他们说话时往往并非心平气和,而是“充满激情”。在这种激情中“存有嫉妒的恶”。
       教宗最后表明,嫉妒和眼红能谋杀别人,而明澈的心灵绝不愿意“杀害任何人”。我们应“向上主祈求如同达味那样明澈如镜的心灵”,“只寻求公义与和平”并“与人为善”。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嫉妒带来虚幻不实,引发战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