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浅谈新教友的婴儿期


2006-05-11 09:40:55 作者:文萱 来源:信德报第(264)期

        新教友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慕道后,接受洗礼,成为教会新的成员。他们的灵性生命在这个阶段最为娇嫩,也最为脆弱。那么如何引导新教友度过信仰生活的初级阶段呢?笔者就几点感受与大家探讨一下。
        首先谈一谈新教友的心理状态
        当今社会,各种竞争相对激烈,生活压力比较大,失意和困惑往往会在不经意间袭击人们。许多人无法战胜这些痛苦,容易陷入其中不能自拔。一个正常的人在极度痛苦中都会渴求平安与幸福,那么信仰在此时就会显示出它独有的魅力。孤独无助的心灵一旦聆听到福音,就会如冰封的河水遇到和暖的春风,疑虑、戒备、惊恐全被天主大爱融化掉了,在他们心中此时只有一池碧水,柔柔的、暖暖的、激荡着爱的波纹。他们看哪都是新的,看哪都有天主的身影。有的甚至如同完全换了一个人,他们精神焕发,兴高采烈,热情似火。他们为他们的新身份而欢欣鼓舞。他们视教堂为天国,圣洁、美善。他们渴望更深的进入这纯净的空间。这时的他们真的是一群可爱的孩子。但是你们是基督内的婴孩,喝得是奶,并非饭食,因为那时你们还不能吃(格前3:2)。
        再谈新教友面临的问题。
        他们以一颗赤诚的心进入教会成为基督新的肢体,这种浓烈的感情急需一个正确的引导。那么老教友的传、帮、带显得尤为重要,因为老教友的一言一行在新教友的眼里,犹如圣人。他们所作的一切在新教友眼里都视为正确,他们被看作是导师、表样。新教友会从他们的言谈中汲取信仰之经验。如有疏忽,他们刚刚诞生的信德幼芽便会枯萎,以至夭折。对于信仰与实际生活的融合他们会感到有很大差距,他们常常表现的很茫然,为一点小事不知如何去做而查圣经、找神父。他们此时真的像小孩子,还不太懂得怎样用祈祷疏解心中的疑虑,唯一能与他们直接交流的便是神父。于是神父在个别新教友眼中不再是信仰中的领路人,而成了他们灵魂上的保姆。他们大事小事完全依赖神父。神父也应接不暇如此重负。笔者在此真诚呼吁代父母,在你的代子女刚刚领洗的最初阶段,负起引领代子女的责任,帮助他们踏上真正的信仰之路,以避免发生信仰掉队和更为严重的麻烦。正确引导他们在教会乃至社会中的角色。弟兄们,各人在什么身份上蒙召,就在天主前安于这身份罢!(格前7:23-24)
        最后恳劝新教友:刚领洗的灵魂纯洁无比,切不可用此感觉衡量他人,大家走在成圣的道路上,还有很多不足需要修正。老教友也不都是圣人,他们也会有难以克服的弱点,所以不必大惊小怪他们的言语过失,应记住天主的慈爱愿引你悔改(罗2:4)看哪!天主是我的救援,我依靠他,决不畏惧,因为上主是我的力量,是我的歌颂,他确是我的救援,你们要愉快地从救援的泉源里汲水.(依12:1—3)所以,我们应明白我们信仰的中心是什么,我们知道一切都是天主的安排,其正确不容怀疑,又知道天主给每人成圣的机会,所以我们应努力使自己做好,勤读圣经,多做祈祷,加强灵修,让心完全向天主打开,求我们的主耶稣进入我们的心灵引导我们善度这段婴儿期。

本文标题:浅谈新教友的婴儿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