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外祖母


2006-05-12 10:10:38 作者:张利清 来源:信德报第(265)期

     她没有显赫的地位,也没有出人的业绩,她是北方一位极普通的农家妇女。苍老的面孔,皱褶的皮肤,爬满老茧的双手,弯曲的脊梁映衬了她苍桑的岁月。她不是别人,是那疼爱我的外祖母。
      她笃信天主,对信仰忠贞不二。文革中,红卫兵批斗她,她宁是喊出一些污辱自己的话,把自己说成是乌龟王八,也不对信仰有一丝的背弃。为了保守一本《通功经》,她冒着被批斗、拘禁的危险,硬是在自己家里洁白平整的墙上挖了个洞掩藏起来。看上去,这只是一件小事,但在改革开放、宗教信仰自由、恢复堂区宗教活动后却成了一件大事。由于文革的浩劫,《通功经》本已存留很少,而且破碎不全,外祖母保留的这本书完好无损,把它交给了太原教区,以至太原教区才有了第一版《通功经》新本。
      她是一位热心的教友,即使年事已高,老眼昏花,走路蹒跚,也不误去教堂参与弥撒、祈祷,在她心里有个信念———主耶稣受尽了屈辱、苦难,最后钉死在十字架上,为的就是救赎人类,我吃点苦,受点累也心甘情愿。人的生命是短暂的,世界只是一个短暂的旅途,所以要珍惜生命,在有生之年要效法耶稣,克己立功。她常常对我说:“现在做的克苦、补赎,都是将来天堂的幸福财富。”她祈祷很认真,就是玫瑰经在晚上也要念好多遍。我和她住在一起,每到晚上她总是说:“你先睡吧,我要念经。”多少个晚上当我睡醒时,看到她还在掐着念珠念。我说:“都12点多了,睡吧。”她总是说马上就念完了。
      她还是一位乐善好施的人。她从不让乞讨者在她门前落空,即使在粮食短缺的年代,她都如愿以偿的满足了每一位乞讨者。小时候,我对她这样的做法很不理解,为什么我们舍不得吃的小米、白面,要白白的给了人家?因而,常常为难她,甚至看到乞讨者时,就关上了大门,她却责骂我说:“我们都是天主的儿女,在这个大家庭里,就要互相关爱。我们有了灾,有了难不也需要别人帮助吗?”曾有一次,一位女人哭着到了她的门上,说丈夫打了她,遗弃了她,走投无路,只好沿街乞讨。女人的遭遇得到了外祖母的同情,她于是让女人住在了我家,并备了上等的饭菜来招待,临别时,女人从身上拿出一支手髑,说是纯银的,要外祖母给她10元钱留下。外祖母说:“我不留你的,我给你10元钱,你留着以后便卖吧。”女人死活不行,硬要留下,说这是对外祖母的报答。外祖母觉得一支银髑也不值10元,我不能占人家的便宜,况且,这女人还是一个无家可归的非常可怜的人。于是外祖母给了她30元。过了很长时间,外祖母才把这事告诉了我,她把手髑拿来给我看,我一看什么纯银,分明是一个铝圈,我责怪她,因为30元是我当时近一月的工资。她却坦然的说:“就当是一次爱的施舍吧。”
      外祖母已安祥的离去了,她的音容笑貌,特别是她那一颗爱主爱人之心,永远存留在我的心里,激励着我的生活工作。

本文标题:外祖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