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光明五端放光芒


2006-05-16 09:19:54 作者:琴声 来源:信德报(第265期)

    从记事起,家里的墙上就挂着一幅玫瑰经十五端的圣像。这可是幼时的我最喜欢的圣像了,因为她比其他任何一幅的内容都多,就像看一本连环画一样。圣像正中的圣母端庄美丽,周围从左到右依次列着十五幅小图画,每个都是一个小故事。我会一幅一幅去对比,看看圣母的衣服有没有换过颜色;我会拿放大镜去看欢喜三端里面的小耶稣,和其他的圣诞像里面的有什么不一样。但一直很奇怪,为什么耶稣刚过完十二岁,就突然要受难了;而每天听的圣经里的故事,好多这画里都没有?问妈妈,妈妈说就是这样的。于是,这奇怪,随着时间,同玫瑰经一起,编织在生命里,变成了一种习惯。
    当我已经很少会再奇怪、见怪不怪的时候,教会却给了我一个最美妙的回答,教宗若望保禄二世颁布了“光明五端”。刚一闻讯,我心顿时欢跃,这正是我寻求多年的答案。
    最让我感到亲切的莫过于光明二端了,“耶稣赴加纳婚宴”。从禁欲的中世纪走来,传统多少带着些灰暗的色彩;处身性解放的时代,现代的青年需要怎样的教诲与支持;时值婚嫁的年龄,面临多少的选择和困惑,教会以响亮的声音告诉当下的青年,也告诉我:耶稣亲自降福婚姻。耶稣降福婚姻本身,你不必是犹太人,不必是教内人,不必是体面人,只要是充满爱的结合,耶稣都乐于亲身赴宴,恩宠有加。在这等喜事面前,连天主子都早早把奇迹行了出来。耶稣提早行圣迹,不是因帮助邻人躲避战乱,不是为救助乞丐脱离饥渴,而是在一场欢庆的婚宴上,天主喜欢他的子女欢乐愉快的生活,天主喜欢锦上添花。在物欲横流、情感淡漠的今天,这为我是多大的安慰呢。我相信天主在天地间为我保留了一份真爱,也必会使我找到它。天主肯定乐得多喝一次喜酒呢 !
    光明三端,“耶稣宣布天国来临”。四福音大部分的内容都包含在这一端里了。福音记载的耶稣的训导及所行的神迹,就是一个主题:天国来临了。我们要跟随他创建地上的天国。当我们遵循他的教导生活,我们就已经预先进入天国。另外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把天国带进周围的心灵。耶稣用三年的时间,为我们将天国细细解说,耶稣还简单地告诉人们:得永生就是信仰子,及派遣子来的父。
    要人们信仰的“子”是什么样的呢?他是荣耀的(光明四端),也是慈悲的(光明五端)。当向人们说明了这些以后,他舍己身向天主的公义交上了赎价(痛苦五端)。而这个赎罪的羔羊,是那么纯洁无瑕!当他走出家门,走向约旦河受洗的时候,天父已经看着他一步步走向哥耳哥达,天父忍不住从云层里深情而痛心的说“这是我的爱子,你们要听从他”(光明一端)。人类的罪恶,竟然要天主子来承担,而他更是清楚地知道,将来仍有许多人不听从他。可是,“只要这世上还有一个灵魂,救世主的血照样会为我们倾流”。在这大爱面前,我无语。当我从沉浸中惊醒,心底涌出的一声呐喊是:“传扬天国”!

本文标题:光明五端放光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