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座四旬期避静:分辨天主的旨意,起用蒙主拣选的人


2020-03-08 10:05:39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门徒们只要服从基督的派遣,“把天主恩宠的光芒带给世人”,基督必定与门徒同在。耶稣会士博瓦蒂神父3月6日上午在圣座各部会首长四旬期避静的最后一场默想中如此表示。“天主的临在”是当天上午的主题,选读的经文是《出谷纪》第卅三章7至17节、《玛窦福音》第廿八章16至20节,以及圣咏第90篇。

       博瓦蒂神父强调,“上主临在于我们的生命中,祂是与我们同在的厄玛奴耳,在我们的旅途中陪伴着我们”。在引领子民方面,梅瑟树立了榜样:他让人明白,“他是从天主那里领受了恩宠,所以有能力带领子民”。梅瑟“有如一位先知,总是从上主那里得到启发,好能日复一日地实践他的使命”。教会的牧者也是如此:他们有义务“懂得在共同的职务里辨认并提拔那些蒙天主拣选、祝圣和派遣的人,这样才能选择那些天主拣选的人,才能祝圣那些天主圣化的人”。

       这位耶稣会士阐明,梅瑟“从一开始就知道自己需要合作者”。举例来说:“为了去找法郎,梅瑟需要亚郎的陪伴;为了战胜阿玛肋克,梅瑟起用若苏厄,并让亚郎和胡尔撑住他的手;为了管理公义及其众多需求,梅瑟必须借助民长团的众人之力,细分职责,好能承担起重责大任,并推动一种众议精神,也就是万众齐心,携手合作,以达成同一个目标”。事实上,在请求他人团结合作时,能传达出一种“宗教见证”,即:唯有天主是救恩独一无二的根源。“当每个人婉拒独自行善时,便是在为天主无形的临在作见证”。

       此外,博瓦蒂神父也谈及分辨合作者的课题。他指出,这方面不该依照“世俗的标准,诸如友谊、交情,文化上的亲近感,或者纯粹考虑知识或实际操作领域的客观条件来确保专业能力和效率”等等。相反地,这一切要顺从圣神的启发,“懂得分辨天主的旨意,以及天主早已放在某个人身上的恩典”;或许连当事人都不知道天主对自己的安排,但是神长们要协助他准备好承担上主将托付给他的任务。


本文标题:圣座四旬期避静:分辨天主的旨意,起用蒙主拣选的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