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座天主教教育部新法令:教会法硕士班改叁年制,学员必须懂拉丁文


2002-11-24 09:44:16

      【梵蒂冈电台讯】 圣座天主教教育部日前公布新法令,全球各大学研读天主教法典硕士班由过去的两年制改为三年制,而且研读的学员必须先经过拉丁文考试合格,才准予入学。

       问: 为什么有这种新的改变呢?本台请教了圣座天主教教育部秘书长若瑟·皮陶总主教。
       答: 规定教会法学院研读课程和条例的宗座"基督教会大学"法令,早在二十多年前的一九七九年就由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批准通过。再者,教会新法典在这段期间已经全部更新修订完成。现在也有了东方教会法典。另一个需要强调的问题是:拉丁教会法典和东方教会法典都是用拉丁文写成的,可是新一代的青年懂拉丁文的人却很少。

       问: 皮陶总主教,教会法典的原始文字是拉丁文,现在公布了修改的新法令,拉丁文成了必读的语言了,是不是?
       答: 不错。愿意获得教会法学位的学生今后非读拉丁文不可。他们必须接受拉丁文入学考试,证明他们至少懂得教会正统的拉丁文。

       问: 总主教,在教学方面还有什么其他的新意吗?
       答: 教会法典的基础是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的整个教会神学,所以,准备研读教会法典的学生必须对教会的神学有基本的认识。比方说,研读民法的教友学生要是没有相当的神学基础,今后再也无法进入教会法学院研读。

       问: 皮陶总主教,这项新规定曾经获得一致的同意吗?
       答: 是的。新规定曾与全球天主教神学院、教会法院协商过,所有的决定都和全球天主教法学院经过对话的商讨后才下的。

       问: 皮陶总主教,新规定会给教会生活带来什么好处?
       答: 我相信这对教会非常重要,因为教会法典是我们宗教信仰生活中主要的一部分,因此,不能与我们的信仰分离。只有对我们的信仰有深刻认识的人,才能了解教会的法律。

本文标题:圣座天主教教育部新法令:教会法硕士班改叁年制,学员必须懂拉丁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