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圣座公布圣周礼仪规范


2020-03-27 09:46:47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意大利一座圣堂

(梵蒂冈新闻网)对整个天主教信仰而言,今年逾越节的独特性令人痛心,从近日空荡荡的圣堂便可见一斑。在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的当下,圣座礼仪及圣事部于3月25日颁布一道法令,为本年度圣枝主日及逾越节三日庆典的礼仪安排提供「通则」。这份文件以今年3月19日公布的版本为基础进行修订,因为必须考量到「全球疫情的迅速发展」,并且「衡量各地主教团提出的种种观察」。

信友远程参与

首个指示关乎复活节的日期。由于「日期无法更动」,法令表示,「在发生疫情并实施人员聚会及移动限制」的国家,「主教和司铎可在适当的场合,以不聚集天主子民的方式举行圣周礼仪,同时要避免共祭,省略平安礼」。再者,公告要求「事先通知信友礼仪开始的时间,让他们能在各自的居所内同心祈祷」。大众传播工具可成为一个助力,但是务必现场直播,不得事先预录。无论如何,适当的祈祷时刻至关重要,尤其要重视《日课》。

圣周的辅助资源

法令的第二部分谈及圣周各项礼仪当遵守的规定。这份文件强调,为了善度圣周,各地主教团和各教区应当「提供辅助资源,以协助家庭和个人祈祷」。

圣枝主日

圣枝主日的礼仪必须在「神圣建筑物内」举行。在主教座堂内举行的礼仪应使用《罗马弥撒经书》第二式,在堂区圣堂及其它地方举行的礼仪则使用第三式。在祝圣圣油弥撒方面,各地主教团可按照本国的现况作出延期与否的指示。

没有濯足礼

今年的逾越节三日庆典也有若干重大改变,首先便是圣周四「主的晚餐」弥撒。圣座礼仪及圣事部规定,「本就是选择性举行的濯足礼,今年予以省略」。弥撒结束时的圣体游行也将省略,至圣圣体将保存在圣体龛内。司铎获准破例可在「没有天主子民聚集的情况下,于适当的地点」举行弥撒。

为病人及亡者祈祷

主教可在圣周五的普世祷词中「安排一个特别意向,为迷惘的人、病人和亡者祈祷」。朝拜十字架的仪式也有所调整,法令明确指出,「唯有主祭」能亲吻十字苦像。

主教可决定是否推迟各项游行

法令规定,复活守夜礼「只能在主教座堂和堂区圣堂」举行;洗礼部分「仅维持重宣圣洗誓愿」。法令最后邀请各修院、司铎寓所、隐修院和修会团体遵守指示,并由教区主教决定延迟到适当的日期,例如9月14及15日来举办「民间敬礼和游行,以充实圣周及逾越节三日庆典」。

本文标题: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圣座公布圣周礼仪规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