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亚丰索《神领圣体祷文》:神领圣体不取代圣体圣事,但有一定价值


2020-04-04 08:39:49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在这新冠病毒肆虐、许多地区信友不能亲身参与弥撒的时期,教宗方济各吁请信友们神领圣体。他在举行清晨弥撒时也经常诵念圣亚丰索的《神领圣体祷文》。

(梵蒂冈新闻网讯)教宗方济各在这全球大流行传染病肆虐的时期,多次邀请信友们神领圣体。这个教会历史上的古老习俗,受到特利腾大公会议的特别肯定。在这无法参与弥撒和实际恭领圣体的非常时期,圣亚丰索的《神领圣体祷文》至少可以帮助信友在心灵中表达接纳耶稣基督的渴望。这篇祷文如下:

我的耶稣,我真心全信祢在圣体圣事内,我爱祢超过一切,在我心灵深处我渴慕祢。既然我现在不能实领祢,请赏我至少在内心神领祢的恩典吧!我拥抱祢,完全与祢结合,如同祢真实临在我心中一样。别让我再与祢分离!

教宗今年3月15日在主持诵念三钟经活动时指出,「在大疫情流行的情况下,我们发现自己或多或少生活在孤独之中,我们蒙召重新发现并加深教会全体成员共融的价值。与基督结合在一起,我们就绝不会孤单,以基督为首我们成为一体。在无法领受圣事的情形下,让我们在祈祷,以及在神领圣体的滋养下,共融在一起。」因此,在神领圣体时诵念圣亚丰索的这篇祷文,能帮助我们更好的表达对耶稣基督进入我们心中的热切渴望。那么,这位圣亚丰索是谁呢?

圣亚丰索的全名是亚丰索·玛利亚·利古力(Alfonso Maria de’ Liguori),1696年9月27日在义大利的那不勒斯诞生,1787年8月1日逝世,是十八世纪时最受爱戴的圣人之一。他是教会的圣师,赎主会的创会人,也是伦理神学学者和听告解司铎的主保。正如教宗方济各在2018年8月1日公开接见活动中说的,「他以谦虚与温和赢得了所有人的心」。

亚丰索年轻时曾是那不勒斯一位杰出的律师,由于看到当时法庭的腐败和不公义,因而抛弃了他的专业,走上圣职的道路。他透过渊博的神学修养向社会上最卑微的人传播福音,并将自己在艺术和文学方面的创造力投入在福传的使命中。著名的圣诞歌曲「祢自星辰降下」的词和曲都是出自他的手笔。

圣阿丰索的一生是在祈祷、朝拜圣体,和恭敬圣母中度过,他把对永恒生命的一切希望托付于耶稣和圣母。除了宣讲福音外,圣人还向社会中卑微的人施教。教宗方济各于2019年2月9日向亚丰索学院的师生发表谈话时说:「圣亚丰索早就知道我们不该防备或谴责世界,却要治愈世界,使人得享自由,效法主基督的作为:融入现实,对人的需求感同身受,重新燃起内心最深处的期待,让每个人,尽管他们脆弱和有罪过,也体验到天父把自己放在心上,基督深爱著自己,甘愿为自己被钉十字架。」圣亚丰索犁出来的路,在历史和教会生活中永远是一条重要的道路。

关于圣亚丰索的《神领圣体祷文》,赎主会的玛耀拉诺神父(Padre Majorano ) 解释说,这祷文的字句深入了民众热心敬礼中。然而,神领圣体不是一个取代圣体圣事的习俗,而是为妥善领受圣体圣事做准备。当然,在不可能实际领圣体时,神领圣体具有它一定的价值。


本文标题:圣亚丰索《神领圣体祷文》:神领圣体不取代圣体圣事,但有一定价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